「淡水區」相關文章

你所不知道的淡海新市鎮:水田、生態、古戰場!原來這裡不只有造鎮!|ft.建築師陳江河|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1-30

說起淡海新市鎮,你對它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大量的新穎大樓、集中式住宅,加上整齊寬敞道路規劃, 讓許多人誤以為淡海新市鎮原本是一片荒蕪,因為大面積徵地開發,才有現在的樣貌。

淡海新市鎮土地用途之爭|重返自然還是轉為產業用地?

2023-09-09

流經新北市淡水區的公司田溪,在出海口北側,有片填海造陸的土地。一半已經用作水資源中心,另一半原本規劃作為焚化爐用地,但閒置至今。營建署規劃將焚化爐用地變更為產業專區,部分居民認為不妥。這塊向大海要來的地,用來做什麼才是最佳方案?

流過城市的河流 好划船嗎?

2023-06-18

台灣每年舉辦數場路跑馬拉松和自行車挑戰賽,但水上馬拉松卻是首次舉行。2023年4月16日早上五點多,一群人聚集在基隆河岸邊,準備參加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的水上馬拉松。

我家門前有小河 Action !|城市溪溝變身術

2022-10-16

每年的9月第4個星期日,是聯合國制定的世界河川日,這是為了提醒大家,保護河川生態的重要性。怎麼做呢?要做的事情很多,家門前的小河,就需要關心與行動。

怎麼把橋顧好?|如何提高橋梁耐震力

2022-09-25

如同所有生命,橋梁也有生老病死,撐久了會疲勞、負荷太重會受傷、會老化、會衰敗、會發生意外。從921地震、莫拉克風災到918地震,我們學會如何照顧橋梁了嗎?

陸蟹的天堂路|幫助抱卵母蟹平安過馬路

2020-07-13

牠看似不起眼,卻可能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出現在你我的腳邊。從北部的淡水河口到中部的高美濕地,在繁衍新生命的路上,陸蟹遭遇了什麼樣的難關和危機?

顧好每座橋(上)|從金門大橋、淡江大橋看橋梁工程的挑戰

2019-12-30

想跨越山谷、河川甚至大海,我們需要橋梁。橋梁,是力的均衡、美的展現,每座橋梁都是眾人共同努力的心血結晶。它們和人一樣,撐久了會疲勞,負荷太重會受傷,會發生意外,也會老化、會衰敗。台灣大學土木系名譽教授陳振川呼籲,把橋梁當作長輩、親人,好好照顧它。

臨河之路|淡北道路開發爭議

2019-08-19

因為淡水很美,越來越多人來,淡水也改變了。新北市淡水地區居住著十七萬人口,聯外道路只有台二線,由於經常塞車,市府規劃淡北道路想改善現況。究竟這條路是居民的救命道路?還是如環團所說,為建商打廣告?

望遠鏡裡的公民科學|累積度冬水鳥大數據

2019-03-04

聚精會神,透過望遠鏡仔細搜尋,期待和美麗飛羽不期而遇,鳥兒的一舉一動,都吸引賞鳥人的目光。每次在望遠鏡中的驚喜發現,只要積少成多,喜愛自然的鳥友,也可以成為科學研究的好幫手…

鷹許之田|兼顧生態種好筍

2016-07-07

觀音山麓,淡水河畔,一位農民,一座小小筍園,藏著一個大大心願…

淡水消失了

2016-06-27

淡水,以歷史古鎮聞名,卻在開發思潮下,不斷被破壞。許多僅存的歷史建物,面臨失去修繕,逐漸荒廢的命運。讓人痛心,歷史的淡水,將消失在時光之中,往日風華,不再復還…

向日葵少女的人生挑戰

2013-12-02

一群人生受挫的青少女,合力打造木舟,她們划著船,航向海洋,訓練自己的勇氣,尋找人生新方向…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