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區」相關文章

湖心映危機|搶救靜水型原生魚

2023-09-10

來到湖邊,人的心很容易靜下來,但池水中,台灣的原生魚不平靜。生活在埤塘的靜水型原生魚,遭遇棲地消失、水質污染、外來種入侵等多重威脅,有一群人,正在用自己的力量,搶救生活在埤塘的台灣原生魚。

守住食蟲植物

2018-07-09

看起來晶瑩剔透的露珠,其實是個甜蜜陷阱,小昆蟲一旦沾黏上,就難以脫身,為了在貧瘠環境獲得更多養分,食蟲植物透過演化,發展出各種巧妙構造,然而,它們在台灣過得好嗎?(照片提供 陳英佐)

自主發電在我家│太陽光電自發自用

2018-04-23

彰化二林的農田裡,有座不起眼的麵包工廠,這裡出爐的各種麵包,原料都來自台灣自產的小麥。做為本土小麥食品的生產基地,隨著產量增加,用電量也持續上升。烘焙麵包很耗電,麵包廠總監施明煌心想,既然原料都來自本土,那麼能源能不能也自己生產?

寂寞溪塘|台灣原生魚悲歌

2010-12-06

開發和外來種的入侵,導致溪流埤塘,逐漸失去相伴千萬年的老朋友。幸好,一群生態義士挺身而出,他們不求回報,只希望煞住這班台灣原生魚類的滅亡快車…

汐止三湖紀事:新山夢湖、翠湖、金龍湖面對的難題

2010-06-28

早期在山區,為了因應灌溉需求,到處都有埤塘、湖泊等淡水湖澤,不但可以蓄水、調節氣候,也是重要的淡水生態系,提供許多生物棲息的場所。但隨著城市發展,許多大大小小的湖泊被一一填平,有的湖泊則轉為觀光景點,在台北縣汐止,就有三個湖泊,各自有著不同的命運,故事就先從一個名字很美的湖開始…

消失中的台灣細鯿|淡水魚的困境

2005-03-21

1920年日本生態學者大島正滿在台灣北部的湖泊,首次發現台灣細鯿的蹤跡,八十五年之後,這種魚在台灣野外幾乎消聲匿跡,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台灣細鳊一步步從台北的湖泊退守,她們古老的生態與傳說,能否伴隨著湖水繼續流傳下去…

打造夢想

2004-12-20

農家子弟蔡聰明選在一般理解常淹水的都市邊陲,試圖創造這個時代的當代文化,自掏腰包讓社區的民眾參與活動;而遠從瑞士來的馬丁,則是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移居到汐止。這十五年來,風災水患並沒有讓他木製家具倖免於難,而七十六年搬到汐止的高燈立,網羅各地蒐尋的資料,透過網路和藝文要讓大家認識這個曾以文化立鎮的地方,他們是怎麼的思考?透過節目我們來看他們的故事。

一樣金龍兩樣情

2004-04-26

在基隆市安樂區與台北縣汐止鎮都有一個金龍湖,也面對相同的問題:山坡地違法濫墾導致泥沙淤積、農藥肥料的使用讓水質優養化、外來種入侵導致本土魚種岌岌可危。

變形的家園|山坡地開發的危機

1999-07-05

災變發生沒多久,罹難者家屬回來找東西,根本找不到東西,東西都埋在底下,跟他們親人都埋在底下,所有的愛都埋在底下,小孩的玩具,辛辛苦苦佈置的家,很多新的東西,都埋在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