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相關文章

你穿的衣服是什麼紗?|寶特瓶不夠了,穿鳳梨嗎?

2024-01-20

各行各業都想把材料循環再利用,紡織業也是。以往寶特瓶回收抽紗再利用,是紡織再生料的大宗,隨著各大飲料廠紛紛宣布要回收自己的瓶子,紡織品再生料的來源將嚴重缺乏,那,要拿什麼來做衣服呢?

以廢轉能怎麼轉|SRF真的同時解決廢棄物又產生綠能嗎?

2024-01-14

為了解決去化難題,政府推動將適燃廢棄物做成固體再生燃料,簡稱「SRF」,每一噸SRF大約可以替代0.86噸的煤,SRF的出現,可以減少燃煤又解決廢棄物,似乎一兼二顧?而把SRF發電當作再生能源,又可能衍生什麼問題?

綠捷徵我家|桃園會成為台灣最大的徵收城市嗎?

2023-05-14

桃園在航空城徵收三千多公頃土地後,又將進行五百多公頃的綠捷徵收,大面積農地即將消失,上萬居民面臨迫遷。在地居民組成自救會,希望保留家園,留給後代一個自然的願景。

從東非狒狒之死看野生動物圈養問題

2023-03-30

這兩天,社會輿論為了東非狒狒的無端殞命,沸騰不已,從一開始發現外來狒狒逛大街,到後續圍捕、追緝,被塑造成彷如趣聞般,到最後,獵槍的致命一擊以及官員刻意擺拍、鞠躬送行,引發社會激憤,要求徹查,但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的關注?狒狒之死能不能對被圈養的野生動物處境,有更多的了解與幫助呢?

地景搞藝術|和自然、土地結合的創作

2022-09-12

地景藝術成為各縣市爭相舉辦的活動,藝術家與地方居民共同創作,開啟文化的視野,進而推動地方發展,保護自然環境。

【RCA訴訟事件整理】

2022-04-22

1969年來台設廠的RCA(美國無線電公司),曾經是經濟發展時的美夢,但廠方在台期間長期違法傾倒有機溶劑,造成嚴重的地下水和土地污染,惡劣的工作環境造成上千名員工罹病,數百人死亡。 1998年,受害員工籌組自救會,隔年RCA員工關懷協會正式成立,展開抗爭,民間義務律師團,向法院聲請假扣押RCA在台灣的資產,要求賠償,但RCA早將所有資產匯出海外,形同脫產,因此走上訴訟之路。...

火山浮石重生記|尋找再利用的可能性

2022-02-14

還記得從2021年11月底開始出現在台灣沿海的火山浮石嗎?經過兩個月不間斷打撈,現在北海岸的漁港,隨處都能看到一袋袋堆置的火山浮石。這麼大量的火山浮石,到底該往哪裡去?

負碳木竹構未來|消費者的減碳新選擇

2022-02-07

木竹能固碳,生長在台灣的木竹,有最短的碳足跡。追求碳中和的時代,負碳木竹如何建構永續環保的未來?

隨袋徵收的現況與未來│桃園試辦專用垃圾袋有什麼改變?

2022-02-07

垃圾車音樂響起,車子開進巷弄間,倒垃圾的場景你我都熟悉。可是為什麼有些地方的垃圾五顏六色,有些地方卻得用專用垃圾袋?

台北赤蛙尋家記|從瀕臨絕種到成功復育

2021-10-25

秋天微涼的夜晚裡,池塘不再像夏天那樣熱鬧,研究人員照慣例穿上青蛙裝,在水池裡來回探照,為的是要找到台北赤蛙的蹤跡。

探古尋今藻礁大事記

2021-09-10

1998年10月我們的島搭配空中警察隊的空勘訓練任務首度紀錄到桃園藻礁。而根據台大海洋所戴昌鳳教授的研究資料,藻礁地景是經由殼狀珊瑚藻歷經數千年的堆疊累積,慢慢形成的。一路下來我們看到藻礁持續面臨開發、污染的威脅,以及後續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落址在大潭藻礁,在桃園藻礁長達七千多年的大尺度歲月中,人類在這裡面只占了其中一段短暫時光,所作所為卻影響著桃園藻礁......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