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區」相關文章

改變台灣的100秒 躍進-921地震20周年系列報導

2019-09-16

短短100秒的搖晃,九二一地震在台灣地表造成長達105公里的破裂面,這場近百年來台灣陸地上規模最大的地震,促成科學研究的躍進。災難帶來傷害,同時也是進步的起點。二十年後,台灣人面對地震的能力,有哪些提升?

微光世界-螢火蟲大復育

2017-05-08

暗夜中,一閃一閃發亮的螢火蟲,帶來美麗影像,也帶來美好想像,讓賞螢活動成為生態觀光。觀光經濟背後,連結著環境復育與社區再造,讓很多改變的願景,寄託在復育行動上,希望微弱螢光,發出巨大能量...

一條道路,兩種環評?

2015-10-26

這是一條充滿爭議的道路,它將穿越九二一斷層帶、穿過自來水水源保護區、還要徵收農地與果園。這條道路創下環評新例,短短9.6公里,這一段通過環評,另一段承諾進入二階。台中人贏了一條路,還是輸掉長遠的環境?

我們來種樹

2011-05-02

機器不停地運轉,董事長賴水和,正在跟員工討論著製作出來的成品,這個工廠是他的畢生心血,而在台中市東勢區的山上,賴董還有另一個親手打造的綠色驕傲…

聆聽岩語-遇見台灣地質

2010-01-10

聽岩石說話,懂得地質之美。在台灣,豐富的地質景觀,成為重要自然資產,它是學者的地質歷史書,也是民眾的美麗小學堂。

土地公尋奇

2009-08-03

生存,仰賴大地,在豐饒的土地上,我們站在這裡,生命的根源,情感的連結,一切來自土地。在人們的信仰裡,守護大地的土地之神,逐漸從無形到具體、從儉樸到華麗,不變的是那份崇敬自然,尊重土地的意義…

再生的爭議

2009-02-23

西元2000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法,放寬認定農民身分和興建農舍的條件。西元2007年,民進黨政府提出《農村改建條例》。去年年底,剛上任的國民黨政府再提《農村再生條例》。近十年來,每次的修法和立法,大家都說要讓農村活起來。可是,農村活過來了嗎? 農業需要的,是政府花錢蓋設施?還是提升產業競爭力?農民期待的,是地價上揚?還是恢復優良生產環境?已經一讀通過的《農再條例》,鎖定農地整合、...

我和我那片山林

2004-11-15

在嘉義的十甲山林可以有什麼用途?如果拿來種果樹,一年可以有個上百萬的收成,如果賣掉,市價大約四千多萬,但有人卻可以什麼也不要做,無償地提供出來,只希望打造一片南部的福山植物園。今年四十四歲的曹榮旭是土生土長的中埔深坑人,經營牧場鮮乳事業,讓他的生活不虞匱乏,也讓他開始有時間,對於這片他深愛的土地,做長遠永續的思考。

震不垮的農民

2001-09-24

WTO對盛產水果的台中山城四鄉鎮(東勢、石岡、和平及新社)農民是個恐怖的大怪物嗎?兩年前在山城遭受過九二一災變的農民們,在長期面臨國內的經濟不景氣與台灣即將入會(WTO)的市場轉變,會如何因應?同時台灣的農產品具有哪些優勢可以進駐國際市場?本集將由數位農民(劉耕銘、林月霞及曾榮滿)現身說法,提出網路行銷可能是一個機會,降低銷售成本,鞏固國內市場;而生化科技技術也可以運用來與進口產品抗衡。然而最重要的是,主政者與社會大眾是不是能夠超越經濟的生產價值,來看待我們的農業政策,反省我們對土地的操作。以上問題將在本集有深入的探討。

土地的告白

1999-09-20

在臺灣,農業被認為是個夕陽產業,農業經營常是血本無歸,許多農戶被迫採取休耕、廢耕等消極的耕作模式,有一群農人開始遵循自然農法,有機的概念並不只是一種生產模式,而是如何「找到健康的土地,種出健康的菜」的生活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