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區」相關文章

樂生院民等回家|盼望家園重建的那一天

2019-07-01

「我們一起喊口號,強拆樂生毀人權!黑箱重建騙院民!」2019年4月10日,樂生保留自救會和聲援者,再度來到衛福部抗議。他們已經記不得這是十多年來的第幾次陳情,只知道,訴求完整保留樂生、讓院民安心續住的盼望,始終沒有實現。 2005年到2008年間,樂生保留運動曾是台灣社會運動最搶眼的一樁事件。十多年過去,如今鮮少有人繼續記憶樂生。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說,用盡餘生投入樂生保留,別無原因,...

圍牆內的汙染|全台廢棄工廠正汙染土壤和地下水

2018-05-28

一包包裝有資源回收物的太空包,疊了兩層,被堆置在資源回收場牆外,不只前門,連場區後方也堆得滿坑滿谷。這處資源回收場,就位於廢棄工廠場址上面,工廠在民國79年開始營運,92年關廠,生產工業用特殊黏著劑,可能有揮發性有機物等潛在汙染物,汙染地下水和土壤。

頂坡角上的傷痕|樂生院如何踏出重建的第一步?

2018-01-08

超過半世紀的隔離、歧視,走了十幾年的保留抗爭運動,樂生院該怎麼踏出重建的第一步?歷史的傷痕,要如何撫平?

迫遷塭仔圳

2016-05-09

新北市塭仔圳重劃案,位於新莊區與泰山區交界,總重劃面積400公頃,預估開發總費用495億,可容納9.4萬居住人口。緊臨新莊副都心、輔大商圈,又有機場捷運及捷運新莊線,更規畫了約40%的住宅用地,塭仔圳的未來,在規劃單位想像中,充滿發展性…

野溪將死

2016-04-11

同樣是水源地,有些備受重視,有些卻乏人問津。在大台北,兩處日治時期的水源重地,走向完全不同的未來…

揪團買菜去

2014-03-17

你聽過班長、排長,但你有聽過菜市長嗎?在永和,有人推動「社區菜市長」,作為消費者和生產者的橋梁;在新莊,有人開辦臉書社團,號召鄰近親友共同採買友善環境的農產品,力量雖小,但希望做個撒種的人。隨著網路社群發達,一種新的消費型態興起,是社會運動,也是餐桌上的小正義…

新莊的挑戰-老街區的繁華

2013-07-01

農曆五月初一,新莊地藏庵大眾爺出巡,是新莊老街最熱鬧的時候,家家戶戶門前擺著供桌,寄望來年平安順遂,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前來參觀。但也有許多人不知道新莊老街的過往,還有未來的發展,新莊老街會有怎樣的故事呢?

新莊的挑戰-副都心爭綠地

2013-07-01

烈日下,一座座施工中的大樓,正努力創造城市的新風貌。斗大的售屋廣告,強調身價非凡,新莊副都心正蓄勢待發,前景一片看好,卻在此時傳出,公園綠地有危機…

樂生願:山坡蓋機廠興建背後的挑戰與反思

2013-01-14

長年支持樂生保留的聲援者,提著一袋又一袋的泥土,走向捷運機廠上方的空橋。像精衛填海寓言中的小小飛燕,明知希望微薄,仍然想努力填平新莊捷運機廠。2007年,樂生保留聲援者曾經高喊「捷運機廠和樂生可以共存」,為什麼現在,他們要填平機廠?樂生爭議,長達九年,究竟,如何落幕?

輻射屋20年

2012-10-22

民國81年,媒體披露民生別墅的鋼筋,遭受鈷60輻射污染,王玉麟家中測到每小時120微西弗的輻射劑量,是背景值的1000多倍。 王玉麟一家住在這間輻射屋長達八年,相當於照了580張的胸部X光,這在民生別墅中還不算是很高的。推算起來,民生別墅輻射屋居民,當年的暴露量大約在80毫西弗到1230毫西弗之間,是ICRP對一般民眾每年限制劑量的80到1230倍。 其實在民國74年,...

輻射屋20年|居民持續面對健康風險

2012-03-12

民國81年,台灣第一棟輻射屋被發現。20年來,300多棟、1661戶輻射屋…絕大部分沒有被拆除,而是隱藏在城市各個角落,受輻射暴露影響的人數,估計超過一萬人。近年陸續有居民傳出罹患白血病、甲狀腺癌、乳癌等疾病,究竟這些居民,面臨怎樣的健康危機?而輻射屋遲遲未能拆除的原因又是什麼?

捷運闖天關

2012-01-09

2011年12月11日,一名女子突破維安,高喊「土方回填救樂生」,向總統請命!被強勢警力阻隔的另一頭,一群年輕人,跪在公視大樓對面的民宅外,血紅色漿,在淒風苦雨中,淋上衣著單薄的青年,她們呼籲總統,重視捷運機廠上方樂生院的走山危機、不要讓機廠、樂生院和鄰近居民的性命安危,毀於一旦… 總統大選和樂生走山,一起倒數計時。2012年1月2日,雙北市長宣佈新莊捷運通車到輔大,剩下兩站,等新莊機廠完工,就能通車。新莊捷運,能不能長治久安?樂生院的命運,又會何去何從?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