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鎮」相關文章

海洋 · 恆春|四十年的時光,紀錄恆春的海洋變遷

2023-12-30

回想,1980年代,第一次到國境之南,就愛上了恆春半島的熱帶風情,海岸地帶的高位珊瑚礁地景以及熱帶海岸林,仍保有自然的野性,而水下珊瑚礁世界更是無比迷人。

陸蟹的彼岸|造一條牠們專用道路

2024-01-27

銀白色的月光幫陸蟹媽媽把通往海岸的路照亮。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像是對生命的召喚,族群記憶呼應濤聲。此刻牠只有一個念頭,只想做一件事,降海釋幼,如同那一年,牠的母親為牠所做的。牠,能做到嗎?下一步是再往前走的機會?還是車輪爆擊?

【圖卡故事】阿瑪斯號會被遺忘嗎?

2024-01-16

今天這個日子許多人可能都忘記了,或是甚至不知道,23年的今天,希臘籍的阿瑪斯號貨輪在墾丁擱淺,洩漏了一千多噸的重燃油漫延到墾丁龍坑海域和珊瑚礁,造成生態浩劫,船體殘骸及大量鐵礦砂沉入海中。 ​ 這場首起台灣大規模的海洋污染事件,動員大批人力,歷經多次清理、龐大的人力和物力,都無法完全清除。為了記取教訓,環保署將這天被定為「台灣海域受難日」。然而多年下來,我們在海洋污染的事故仍持續。 ​...

被忽視的一級保育類|瀕危龜如何存續:食蛇龜、柴棺龜的野外危機

2023-01-29

台灣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中,唯獨牠們面臨嚴重盜獵風險。食蛇龜與柴棺龜,在2019年1月,從「珍貴稀有」調升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短短幾十年,從廣泛分布到列為一級保育類。屏科大野保所副教授陳添喜保守估計,野生數量已經消失了八成。

騎樓下的鄰居們|最熟悉的陌生鳥─家燕

2022-10-09

家燕是城市中與人最親近的鳥類,牠們與人類共同生活,也受到人類活動影響,對這些熟悉又陌生的鳥鄰居,如何與牠們好好相處?

植物方舟航向未來│為台灣珍稀植物留下一線生機

2022-03-07

在屏東恆春地區,許多珍稀植物面臨瀕危問題。為了搶救,政府推動方舟計畫,進行採集,並進行保育培植,希望航向不會滅絕的未來。

野溪整治大亂象|誰讓溪流三面光

2021-12-27

野溪整治,成為政府解決水患、營造景觀的手段,但是失去完善規劃與監督,產生許多問題。台東海端村旁的野溪,整治後水泥化三面光,還設置固床工,被譏諷為生物的五百障礙,造成不小風波,事後進行改善。

白色珊瑚海(下):海底世界重整

2020-12-07

這座美麗的小島,是澎湖的東吉嶼,漁業繁盛時期島上人口曾經有兩三千人,隨著魚捉不完,船裝不下的年代過去,靠海維生的小漁村走向沒落,年久失修的老房子,空蕩蕩的漁港,留下過往繁華的記憶。 澎湖南海花園  一片白色珊瑚海 2003年開始,我們陸續前往東吉附近海域進行紀錄,這裡珊瑚覆蓋率極高,種類超過兩百種,綿延幾十公尺長的桌形軸孔珊瑚鋪滿海底,還有各形各樣的造礁珊瑚,群聚成一大片的珊瑚花園,相當令人驚艷...

台灣麻的新時代|沒有塑膠的日子

2020-09-07

在過去,黃麻、瓊麻植物製作的麻布袋、麻繩等物品,曾是生活中重要的日用品,但是塑膠出現之後,漸漸被取代,甚至植物也面臨消失。高雄、屏東的社區居民,進行復育與創作,希望開啟台灣麻的新時代。

【穿梭島嶼20年 海岸篇】陸蟹的楚歌

2018-12-10

還記得二十年前,你是什麼模樣嗎?走出家門,熟悉的街頭巷尾改變了多少?二十年來,我們的島紀錄著台灣海岸環境的變遷,那些跟海有關的故事,現在就讓我們搭乘時光機,和島上的老朋友一起回顧這二十年來,台灣的海岸經歷了哪些事,又有哪些變與不變?

牛轉餐桌|國產牛肉找出路

2018-10-15

大火快炒,高湯川燙,一道道牛肉料理,熱騰騰端上桌。早期農業社會,農民感念耕牛辛勞,有著不吃牛肉的傳統,隨著時代轉變,國產溫體牛肉,成了老饕最愛。你有沒有想過,餐桌上的牛肉是從哪裡來?是什麼樣的品種?台灣的肉牛產業,又正在產生什麼樣的改變?

搶救張家古厝竹塹林

2017-10-02

屏東恆春,張家古厝圍繞的竹塹林,勾勒起台灣傳統民居的防衛體系。保護古厝竹塹林,形成一場文資守護運動,但是面對開發壓力,還有多數後代子孫的反對,竹塹林的留存,更顯艱辛。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