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區」相關文章

無米樂 20年後|與工業搶水、光電搶地的下半場

2023-08-26

2004年,紀錄片《無米樂》,拍攝台南後壁老農,突顯台灣農村實況,一句「無米嘛快樂」(台語),引發大眾對農業的關心。快二十年過去,後壁有了一群新青年農民,但是面對氣候變遷、市場變化,一樣有著新的問題。

農地埋什麼|那些不該出現的有害廢棄物

2021-09-20

綠油油的農田,種植作物,生產食物,創造農村地景。但是在台灣,許多農地並不種植,而是各種廢棄物的集中地,讓人不禁憂慮,農地到底埋了什麼?

追查廢棄物農地|農地污染恐成食安未爆彈

2020-03-23

農地要求乾淨,保持糧食安全,但是台灣不斷有許多農地,被棄置廢棄物,造成種種污染問題。環保團體與政府展開追查,希望減少危害農地的亂象。

【農村再造】農村是座美術館|土溝農村美術館的故事

2015-12-21

高高的巨農,聳立鄉村之中,宣示土溝農村美術館的精神。一群年輕人來到農村,陪伴居民尋求未來發展。一路至今,未曾遠離,駐村融入社區,他們不只成就農村的美麗風景,也溫暖人生的美好希望…

省下一座核電廠|台灣節能產業蓄勢待發

2014-07-14

夏日炎炎,六月一日,正式進入夏季電價,大賣場裡,省電商品跟著熱銷。從LED燈、高效率冷氣到節能馬達,誰能替你省電又省錢?隱藏在生活中的各種節能科技,正準備幫台灣的未來,省下一座核電廠…

爐碴風暴(下)

2011-02-14

民國98年11月12日,高雄市大寮區爆發爐碴鴨的事件,養鴨場的爐碴即使檢測結果88奈克低於土壤管制標準的1000奈克/公斤,但養出來的鴨子,戴奧辛含量超過管制標準的5倍多,爐碴危及農畜產品的問題,首度浮上檯面。

爐碴何處去|各地頻頻發生爐碴非法棄置事件

2010-05-10

台灣一年因為電弧爐煉鋼,產生150萬噸爐碴廢棄物,這些爐碴裡,含有鉛、鋅、銅、鎳等重金屬,環保署認為爐碴內的重金屬不易溶出,因此開放再利用,做為道路級配、水泥原料。問題是,重金屬是否真的不易溶出,還有待舉證。但是有業者將爐碴非法棄置,還有的將爐碴混入重金屬含量高,而且含有戴奧辛的集塵灰,導致接二連三爆發爐碴與集塵灰非法棄置或不當再利用的事件。廢棄物管控不善,最後污染都回歸土壤。爐碴混合集塵灰污染土壤的事件像未爆彈,如果不積極管控,類似戴奧辛鴨、重金屬稻米等公害事件,隨時都可能引爆。

水荒‧與水共舞

2010-03-15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帶來驚人的雨量,造成沿海地區洪泛淹水,山林地區山崩土石流的災害,南部災區邁入漫長的重建工作。但是沒想到,八八水患之後,洪水帶來的土石,造成南部許多水庫嚴重淤積,加上連續五個多月未曾下雨,供水狀況相當危急,南部地區又將進入水荒的災情…

土溝,TO GO!!

2007-02-02

農村沒落,成為一種刻板印象,談論農村總是帶有些許哀愁。但是,在後壁土溝社區,這樣的感傷有點多餘,因為他們發現一種「找樂子」的學問,在這個同樣有著沒落問題的農村,用著歡樂的姿態,放開大步向前走。

新世紀蘭花夢

2005-05-02

農委會將「蝴蝶蘭、烏龍茶、台灣鯛、熱帶水果」列為台灣農業四大旗艦產品。其中蝴蝶蘭更是政府首先以行政資源投入,準備推上國際的單一農產品。三月底到四月初,在台南後壁舉辦的台灣國際蘭展熱鬧舉辦,政府宣示蘭花生物科技園區是台灣農業的新紀元,也將具帶頭示範作用。但是在短短一年內規劃建設完成的蘭花生技園區,到底只是表面的華麗?還是真的能夠幫助國際行銷?許多蘭花園還在觀望。台灣究竟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蘭花市場中,要如何保持蝴蝶蘭王國的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