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鄉」相關文章

地熱發電在部落|如何利用熱水打造共存共榮的未來?【用熱發電系列之二】

2023-03-11

花東一帶具有地熱潛力的地區,包括花蓮瑞穗、台東延平、知本、金崙等等,都是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台灣正要起步的地熱發電,未來該如何與部落共存共榮呢?

【莫蘭蒂颱風】何以安居|面對大規模崩塌的風險

2016-09-26

強烈颱風莫蘭蒂結構紮實,中心平均風速每秒60公尺,最大陣風達到最強的17級,暴風圈在13日晚間十點多碰觸到台灣陸地,台東縣首當其衝。

紅葉部落的災後開發|反思風景特定區的開發腳步

2015-04-13

莫拉克颱風重創東台灣,造成巨大損失,災難過後,許多地區進行重建規劃,不少部落卻憂心,政府會假災難之名,行開發之實,帶來二度傷害。台東縣延平鄉的紅葉部落,就面臨了風景特定區的開發計畫,威脅部落生存。族人更恐懼,災後開發會讓他們一無所有…

布農生活信託

2011-12-05

東部的海岸山脈上,巒山部落附近,有一座耗資千萬的森林博物館,滿山的綠意由高聳入雲的白榕撐起,在這裡,樹會走路、風愛唱歌、動物安居、人們快樂,因為一套保護這片森林的永續機制,正在運轉…

台東蘇鐵的三角習題

2010-08-30

有一種植物,生存在這個地球上,已經超過一億四千萬年,它是台東蘇鐵。而有一種灰蝶,牠的幼蟲只吃蘇鐵幼葉,牠是東陞蘇鐵小灰蝶。長期以來,這兩種生物彼此有著微妙的生態平衡,直到有一天,外來種蘇鐵來到台灣,還帶來了意外的旅伴,讓台東蘇鐵面臨了,難解的三角習題…

蘇鐵生死劫

2007-05-25

中國人對鐵樹一直都很喜愛,加上傳說有避邪的效果、樹型又優美,所以總是可以在庭園內看到鐵樹的蹤影,不過如果你仔細往前看,可以發現上面佈滿密密麻麻的白色物體,包覆住鐵樹的枝葉以及芽心,原來是遭到白輪盾介殼蟲的入侵,從南到北,只要是蘇鐵科的植物無一倖免,這個孓遺時代就已經存在的古老植物是否可以逃過一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