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里鄉」相關文章

花東斷層帶生活|918地震的後續重建

2022-11-06

2022年9月18日地震後,我們的島採訪團隊,再次來到花東震區,探訪受到大地震影響的重建情形......

【科學研究篇】探尋918地震|解讀斷層的訊息

2022-09-27

在917、918地震過後,我們跟著台灣東部地震研究中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等專家學者,一起來追探地震造成的影響,解讀沿著斷層所遺留下的種種訊息,找出未來與地震共存的因應之道。

【結構安全篇】 探尋918地震|解讀斷層傳來的訊息

2022-09-26

在917、918地震過後,我們跟著台灣東部地震研究中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等專家學者,一起來追探地震造成的影響,解讀沿著斷層所遺留下的種種訊息,找出未來與地震共存的因應之道。

【島在現場】918東台灣地震實錄|2022.09.22

2022-09-20

9/17、9/18連續兩起規模6以上的台東地震,造成花蓮、台東多處災情,其中受災最為嚴重的地區在花蓮玉里,我們的島團隊在花蓮紀錄觀察,後續將推出專題報導,持續關注地震發展。 ​

老教堂新保存|繼續守護居民到下個世代

2022-05-23

台灣許多歷史悠久的教堂、教會,在年久失修後,陸續發生拆除重建事件,文化團體不斷呼籲搶救,希望為老教堂找到保存方式。

一起找溪望|官民合作找回花蓮鱉溪的生命力

2020-01-06

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的村民,在鱉溪溪邊的高灘地上,挖了三個淺淺的水池,他們希望在池子裡復育,小時候很常見到,現在卻快要消失的小魚-菊池氏細鯽,第一步是先把原生水草種起來,營造適合牠們生長的家。

長腳蛛來顧田|創造農民與生態的雙贏

2018-01-15

秋冬交替,金黃色稻浪,是花東縱谷最美麗景致。其實仔細觀察,每株稻穗都蘊藏著一個精采又熱鬧的小小世界。不用農藥、不用防治資材,讓長腳蛛、橙瓢蟲回到農田,能不能創造農民與生態的雙贏?

老戲院的悲喜今生

2016-05-30

台南善化的街道上,一項拆除工程正在進行,怪手猛烈拉扯,有著八十多年歷史的善化老戲院,宣告走入歷史。這裡曾經承載居民的笑聲與淚水,在荒廢多年後,全部拆除改建,過去曾有的美好歲月,只能留在記憶中…

吉哈拉艾的里山時光

2015-09-28

青色山巒,圍繞著金黃稻田,陽光灑落在吉哈拉艾的美麗家園。這裡有一群阿美族人,守護著百年水圳,堅持世代農耕,在秘境山谷中,傳承土地價值,豐富聚落的里山時光…

陳永陵的手作森林|與森林共同呼吸的生活

2015-06-08

陳永陵的家,在台東池上與花蓮富里交接處,從屋頂眺望四周,林木蒼翠,彷彿一片從來不曾被人打擾的原始森林。很難想像,十五年前,這裡除了芒草、竹林,就只有荒廢的果園。「鄰居說,你這個人好奇怪,旁邊好好的果樹、梅子樹,不好好照顧,老是照顧那些原生的樹種。」

黃豆復興記

2014-11-03

杯子裡五顏六色的果汁一字排開,紅的、橘的、紫的,顏色鮮艷奪目。這可不是一般的蔬果汁,而是用有機非基改豆磨成的豆漿,加入當季新鮮蔬果製成。最特別的是,一粒粒渾圓飽滿的黃豆,是土生土長的台灣豆…

文化資產乾硬化|吉哈拉艾和五溝水的水泥工程

2013-04-22

有文化資產的身分,就有相對的保護機制嗎?不一定!像五溝水,一個台灣南部重要的客家傳統聚落,或是位於花蓮富里的吉哈拉艾,這個阿美族農村,同樣都遇到了,硬體工程建設即將帶來的考驗…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