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田區」相關文章

雉於何地?|哪裡是水雉的棲身處

2019-07-08

2019年6月底,才早上八點,氣溫已經逼近30度,一群人在高雄美濃湖畔,邊走邊看邊聊天。這是美濃愛鄉協進會黃蝶祭系列,其中一場認識水雉的導覽活動,解說老師是劉孝伸與黃淑玫這對夫妻檔。 劉孝伸表示,美濃湖東北方一片濕地,地勢很低漥,沒辦法種農作物,地主一直擱著沒處理,後來他發現,在附近野蓮田度冬的水雉,如果受到驚嚇,就會飛到濕地避險。跟老婆商量後,2017年1月,剛從教職退休的劉孝伸,自掏腰包租地...

菱炭顧官田│菱角殼浴火重生

2017-03-06

浴火重生,代表著一種昇華,向上的力量。在台南市官田區,原本是廢棄物的菱角殼,經歷烈火燃燒之後,因為一群人的巧思,成為守護官田的堅強力量。

碳鎖|農業廢棄物再利用

2016-05-09

「植物吸收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變成植物體,我們把它燒成炭,埋回土裡,這就是固碳。」大力推廣生物炭的草根意識工作室負責人劉晉宏,認為善用生物炭,可以逆轉溫室效應。黑黑的生物炭,可以穩穩鎖住二氧化碳好幾百年,它不但是抗暖化利器,也是農民的好朋友…

找尋秋天的聲音|不毒野鳥的友善農法

2016-03-21

在田間調查和撿拾鳥屍行動時,研究人員多次看到黑鳶盤旋在毒死鳥的田地間,最多一次同時有九隻黑鳶盤旋,叨走田裡已經中毒死亡的紅鳩,飛離遠去...

雉在官田

2015-10-26

台南官田是菱角生產地,也是台灣水雉最重要的棲地,菱農老化、慣行用藥,讓水雉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有一群人為官田想出了新辦法…

埤塘保命水|水荒下的救命水

2015-02-09

當水荒成為年年危機,在有限的水源下,爆發搶水大戰。然而蓄水不能只靠水庫,在台灣還沒有水庫前,已經存在數百年的埤塘,就是生活與農業的重要水源。如今天旱不雨,水庫淤積,人們開始省思,埤塘保命水的重要…

高速的代價|高鐵鳥擊事件

2015-02-02

2007年1月5日高鐵通車,全長345公里,最高時速300公里,讓人們節省時間,卻讓部分野生動物,失去生命…

【現場目擊】寂靜的秋

2014-01-20

本該是生機盎然的春天,台南官田的農地,卻傳出死亡悲歌。在南部,現在正是一期春耕的季節,部分農民選用直播法種稻,為了避免稻種遭到蟲害和鳥類啄食,農民先將種子泡農藥再遍撒於田區,甚至把有毒稻種撒在田埂,吸引鳥類取食,不少鳥類被毒死。為了人們的生計,動物斷送生命,讓人看了很不捨,於是有鳥友成立農地毒鳥調查社團,想要瞭解受害情況,嘗試找出解決之道,我們跟著他們一同查看,發現水雉 、彩鷸、紅鳩等都難逃一死,人鳥衝突難道無法可解?

微型電廠時代|出租屋頂也能賺收入

2013-08-12

傳統的雞舍、養豬場,除了養雞養豬,現在開始賣電。光電新社區,建商測量陽光角度,屋頂降溫,又多了新收入。發電、賣電,自己來。再生能源是新產業、新制度、新思維方式。請準備好迎接-微型電廠時代!

大崎農學情

2012-12-31

一個遷村後的小小山村,在寧靜山丘上,重新生活,村落旁學校的學生,走入村落,陪著村民,找尋未來願景。農村內,農民與學生,偏遠山丘的相助之情…

鋼鐵農田

2011-10-24

台南官田是水雉保育的重鎮,來自工業的威脅,卻蔓延在牠們的家鄉。鄰近農田的官田鋼鐵公司在擴廠計畫中,將增設鍍鋅線材廠與電焊鋼筋網廠,引發農民反彈。當農地遇上鋼鐵,激動的農民聲嘶力竭,他們害怕什麼,需要什麼?永續的未來,該怎麼捍衛?

幸福水雉方程式|守護菱角鳥

2011-08-29

近兩年冬季,台南官田發生了嚴重的水雉農藥中毒事件,總計有136隻水雉因此死亡,農業型態左右牠們的未來,當生態保育與農業密不可分,水雉的幸福方程式,該由哪些元素共組?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