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園區」相關文章

阿公阿媽的盛宴與眼淚 |航空城拆不掉的聚落情感|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4K版 EP.09

2023-03-31

阿聰騎車閒晃桃園大園的竹圍里,到處寫滿「封」字,巷弄裡冷清空蕩,社區宛如空城,這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桃園市大園區竹圍里是個傳統的農漁村聚落,1970年代,竹圍部分地區被劃入國際機場範圍,居民面臨第一次的搬遷;如今又因為第三跑道擴建計畫,幾乎整個里的土地和房屋都被徵收,連信仰中心福海宮都難逃未來拆遷命運。 航空城計畫開發總範圍將近5000公頃,其中區段徵收3147.8公頃,政府曾以「...

記空城|桃園航空城大事年表

2022-10-03

桃園航空城開發計畫,是政府以都市計畫方式,提升國際機場的經營及周邊再利用,導入企業化經營,在政府推動的愛台12建設中,桃園國際航空城被列為重要建設之一。計畫開發範圍有4564公頃,區段徵收3147.8公頃。

空城 記《二》|留不下的都在歌裡

2022-10-02

政府推動桃園航空城,2020年內政部通過區段徵收計畫,第一階段有七千多棟房子要拆遷,拆遷戶安置措施分成「安置街廓」或「安置住宅」兩種方式。

空城 記《一》|台灣史上最大的土地徵收

2022-10-02

為了提升航空運輸量能,重新調整機場周圍的土地使用,促進桃園都市發展和產業轉型,2010年政府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計畫開發範圍4564公頃,區段徵收面積達3147公頃,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土地徵收與開發計畫,受影響的居民超過三萬人。2020年,內政部通過區段徵收計畫,桃園航空城正式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島在現場_圖輯】航_空城|淨空中的城

2022-06-15

來到桃園市大園區竹圍里,風很大。這裡是桃園航空城計畫徵收的優先搬遷地區之一,空蕩的街道,寫著「封」字的噴漆、釘上木板的門窗,正宣告著這地區即將走入歷史。 藝術工作者林彥翔,也是附近居民,帶著相機前來紀錄,他表示想要讓別人知道航空城拆遷正在發生,透過鏡頭即時傳遞出去,希望有系統的建立影像資料。他感嘆地說,五年過後,也許這些東西就都消失了,雖然2024年才要施工,3月起,就陸續有居民自主拆遷,...

埤塘濕地的開發危機|綠能選址爭議

2018-09-10

台灣的埤塘與濕地,長期面臨不同的開發危機,現今為了推動綠色能源,天然氣發電廠、太陽能光電場興建,都找上它們。根據農委會2015年公告,「嚴重地層下陷不利耕作地區,可以設置綠能設施」。盤點出可利用面積約1253公頃,其中許多是濕地區域。現今再增加埤塘設置光電場,讓環境面臨更大的生態危機。 高雄永安溼地過去鳥況不錯,生態團體記錄到的棲息鳥類高達170多種,遭到放乾設置太陽光電板而引發爭議。...

圍牆內的汙染|全台廢棄工廠正汙染土壤和地下水

2018-05-28

一包包裝有資源回收物的太空包,疊了兩層,被堆置在資源回收場牆外,不只前門,連場區後方也堆得滿坑滿谷。這處資源回收場,就位於廢棄工廠場址上面,工廠在民國79年開始營運,92年關廠,生產工業用特殊黏著劑,可能有揮發性有機物等潛在汙染物,汙染地下水和土壤。

滲眉埤悲歌

2014-12-29

座落在稻田間的埤塘,是桃園特有的地景,也是農民灌溉的水源。在大園區和蘆竹區交界處,有個叫做滲眉埤的埤塘,如今池底一片乾枯,泥土呈現黃黑色,而且散發惡臭,附近居民都不敢接近…

迷失小熊救家園|地景藝術帶出桃園航空城徵收開發爭議

2014-12-01

桃園縣大園鄉與蘆竹鄉,由民間舉辦的地景藝術節正式展開,吸引了許多遊客。眾多藝術作品,不只展示藝術的美麗,還蘊含著居民的哀傷,希望藉著這隻巨大小熊,表達保護家園的心情…

石蚵計畫

2014-06-09

退潮時刻,彰化鹿港塭仔港裡,灘地裸露、漁船擱淺,漁民只能等待下一次潮水,才能出海捕魚,黃俊男在碼頭邊敲敲打打,採集野生石蚵,準備帶回實驗室。他曾經用三個月的時間步行環島,發現沿海許多石蚵的顏色相當詭異,於是和環保團體合作,展開石蚵計畫… 左手拿扁鑽,右手拿鐵鎚,把附生在碼頭邊的石蚵敲下來,黃俊男想從石蚵裡的重金屬含量,來解讀海岸污染的現況,來到彰化番雅溝出海口北岸的塭仔港,隨機敲開幾個石蚵,...

航空城大徵收-悲傷家園|居民反迫遷

2014-02-24

政府勾勒一個航空城大夢,徵收人民土地3000多公頃,在期待開發與反對徵收的拉扯間,許多居民都疑惑著,到底政府強徵民地,最後利益會是給了誰?

航空城大徵收-抗爭之路|居民哀傷家園不保

2014-02-24

面對空前的大徵收,桃園航空城居民展開抗爭,他們不願安居的家園,被虛幻的計畫所摧毀。但是,反徵收抗爭是條艱辛之路,等著他們的,將是粗暴的程序制度… 反徵收的居民越聚越多,自救會帶領北上抗爭,要求列席營建署的專案會議。前來協助的潘忠政老師,長年關心濕地環境,呼籲社會注意,桃園是埤塘之鄉,徵收區內有許多埤塘,一旦破壞,將是生態浩劫。 另外,在南港村旁,二十年前,政府也曾徵收100多公頃土地,...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