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鹽鄉」相關文章

六畜安魂曲|死雞死鴨何處去?

2019-09-02

六畜興旺,是畜牧業者最大的心願,但在經濟動物成長過程中,疾病、惡劣天候等考驗,都可能讓牠們失去性命。這些斃死禽畜如果沒有妥善清理,可能成為下一場疫病的溫床。

大學生的菜計畫

2016-09-12

清晨五點,天才微微亮,台南將軍的蘆筍農,已經來到溫室中,鑽進茂密的蘆筍叢中,開始今天的採收工作。將軍是台灣最先成功以溫室栽種蘆筍的地區,過去農民採取露天栽培,一年大約只能採收四個月,改用溫室栽種後,採收期可以拉長到九個月。

碳鎖|農業廢棄物再利用

2016-05-09

「植物吸收了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變成植物體,我們把它燒成炭,埋回土裡,這就是固碳。」大力推廣生物炭的草根意識工作室負責人劉晉宏,認為善用生物炭,可以逆轉溫室效應。黑黑的生物炭,可以穩穩鎖住二氧化碳好幾百年,它不但是抗暖化利器,也是農民的好朋友…

竹藏碳|抗暖化的無名英雄

2014-04-07

迎著風,輕輕搖擺,清新感撲面而來,從前,竹子是常用的建材,後來卻被鋼筋水泥取代,漸漸的,竹子被遺忘了,但也有人始終記得它的好。現在,它可是抗暖化的無名英雄…

吃一顆好蛋|改變傳統格子籠飼養模式

2012-04-30

雞蛋,是最方便、也是最好的蛋白質來源之一。但是,為我們產下雞蛋的雞,有99%,是被關在小小的A4籠子裡,一生都踩不到地,像機器一樣,吃進食物、產下雞蛋...

再見,蝴蝶!

2007-03-09

近幾年在農村遊走採訪,常常可以近距離靠近蝴蝶端詳牠的優雅姿態,但回到電腦桌前搜尋網路資料,卻不時發現學者專家不斷地大聲疾呼台灣蝴蝶正面臨環境污染的求救訊號。是不是?這片島嶼的確早已不如我們想像的那樣美麗而浪漫?而蝴蝶是否正傳遞些訊息給我們呢?於是,我們試著放下人的身段,從蝴蝶生存危機的角度,去接近這片土地的生命現況,並將我們可以理解的有限知識,透過蝴蝶的曼妙舞姿報導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