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相關文章

【大旱之下】南台灣的渴盼|不再只是看老天臉色

2023-05-06

南部已經六百多天,沒有下過大雨,旱象嚴峻之下,全台農損截至四月底已超過五億元。這場南部地區比百年大旱還要旱的狀況,台灣農民該怎麼因應呢?

給雞一個舒服的溫度|雞舍升級解缺蛋?

2023-04-29

2023年3月初,農委會在彰化二林圖書館,針對禽舍升級補助計畫,與中南部農民進行座談。為了改善國內缺蛋狀況,農委會希望透過禽舍現代化,提高產蛋率,預計2023至2025年投入10.5億,改善200間禽舍。

蝠滿天|台灣不能失去的環境幫手《之二》:高頭蝠的好鄰居

2022-08-29

另一種喜歡住樹上的高頭蝠也是金黃色的。嘉義縣東石鄉的四股社區緊鄰鰲鼓溼地,環境自然,冬天是候鳥驛站,夏季是高頭蝠餐廳,住在四股的蔡淑麗,十年前展開守護行動,在她心裡,高頭蝠是四股的吉祥物。

微棲地補破網|為受傷土地縫合傷痕

2022-07-18

綠野山坡的開墾、埤塘生態的消失、鹽田濕地的破壞,台灣許多國土面臨開發,危害生物棲地。不同的環保團體,在開發土地上推動微棲地修復,進行生態補破網的工作,希望能減少傷害,創造新生機。

守護嘉醫百年文化|留下現代醫學進入台灣的歷史見證

2022-05-02

現代醫學進入台灣約有一百多年歷史,許多老醫院保留歷史記憶。在嘉義朴子,目前有三處醫療空間,已經保存或是等待搶救,台灣獨特的醫療歷史文化建築群,見證仁心救人的醫學故事。

百年大計-國產材進行式

2021-04-05

很多事情都是從森林開始的。人類漫長的演化過程,採集、蓋房子、做工具,需要森林,也需要木材。

永久屋不永久|莫拉克災後如何重建生活?

2021-02-01

警力維持秩序,怪手用力拆除,在部落族人抗議聲中,屏東禮納里永久屋區的超大違建倒下。拆了一棟違建,卻無法平息永久屋發展的問題,如何讓族人,在永久屋裡永久安居。

眠月記:阿里山鐵道支線眠月線故事

2021-01-11

說到網紅景點,阿里山眠月線,大家一定不陌生,短短一年之間,因爲獨特的舊鐵道遺跡,加上沿途林相原始自然,被喻為最美麗的台灣森林鐵路步道,每到假日常湧入大量遊客。

庶民與光電的距離|為什麼我家不裝光電板

2020-08-24

炙熱的週末午後,大人、小孩陸續聚集到蘆洲李宅,一輛豆花車頂著一片太陽能板,在人群中閃閃發亮。

為蝙蝠造棲地|守護蝙蝠的那群人

2020-08-17

如同其他的野生動物,棲地消失與劣化,也威脅蝙蝠的生存。只在夜間出沒,加上西方傳說營造的恐怖形象與傳染疫病的隱憂,理解蝙蝠的人不多,為牠們付出的人也很少,但是只要願意做,就能帶來改變。

共病時代:跨物種傳染病的挑戰

2020-06-15

截至2020年6月中,全球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數,已經超過四十萬人,電子顯微鏡才能看到的微小病毒,卻為人類政經社會帶來巨大衝擊。

空襲警報:秋行軍蟲 來襲!

2019-06-17

頭頂倒Y字型的頭縫線、每個體節包含四個黑點,並呈梯形分布,牠是目前被通緝的田間害蟲「秋行軍蟲」。飛行能力很強,加上氣流輔助,一個晚上可遷移一百到三百公里不等,換算下來,也就是十幾個小時內,就可以達到數百公里的傳播距離。 早期秋行軍蟲只在美洲移動,2016年以後首度入侵非洲,之後逐步蔓延,先遷移到印度,又沿著中南半島,2019年初入侵中國。短短六個多月,中國已有十八個省份傳出疫情,緊鄰的台灣,...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