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鄉」相關文章

老家屋‧泰雅心|織女與獵人的傳統生活實踐

2023-12-02

宜蘭南澳山上,有棟干欄半穴式的傳統泰雅家屋,家屋主人在這片土地上,照顧土地、傳承文化。透過生活實踐,追尋身分認同,讓人看見家屋裡的泰雅心。

大白山上的水青岡|採礦威脅山毛櫸生存

2014-10-06

台灣水青岡,又名山毛櫸,在冰河時期來到台灣,冰河退去之後,殘存在北台灣少數山頭。是受到文資法保護的珍稀有植物,目前只有插天山劃設了自然保留區,林務局正計畫將宜蘭縣銅山、大白山、蘭崁山等地區,串聯劃設水青岡自然保護區,雖然2012年已經完成調查,卻遲遲沒公告。大白山上的台灣水青岡,就先遇上了採礦威脅。

自然好滋味

2013-05-20

越來越多人,選擇投身務農行列,不過想要不使用農藥、不添加肥料,光靠大自然,有沒有辦法讓作物順利生長呢?有一群農夫,推動秀明自然農法,相信土地有自癒能力,生產出健康自然的食物,讓人類健康,也讓土地健康…

搶救台灣千年歷史

2013-01-14

地面上,開發工程進行。地面下,千年遺址出土。當歷史考古遇上開發工程,來自中研院的考古團隊,總是在危急中,搶救台灣千年歷史…

山與海之間的移動教室

2010-02-08

位於宜蘭縣最南端的南澳鄉,距離花蓮只有一個小時,許多訪客往往忽略這個位於蘇花公路上純樸的小鄉鎮。阿不回到在林口的老家,菜園旁矗立著他的另一個夢想~「田間書屋」,一向愛閱讀也喜愛文學及寫作的他,希望這棟「田間書屋」能夠成為附近社區交換二手書的場所。

南溪的呼喚|攔水築壩的生態疑慮

2006-06-05

南溪是宜蘭南澳的主要河川,四年前因為生態破壞嚴重,鄉公所進行封溪護魚,護魚的結果生態是否回春,還在觀察期,一項規劃中的水力發電計畫,可能就要斷送南溪的美好生態。

告別牛奶溪

2003-12-08

美麗的宜蘭南澳,山中有條受到污染的牛奶溪,溪中充滿採礦的石灰粉末,還有崩塌的岩層土石,讓洪流滾滾的溪水呈現灰白色,溪中魚類無法生存,當地居民也看不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