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相關文章

還河復野種瓜坑溪|減法工程修復野溪生態

2024-01-14

台灣有許多自然野溪,一旦疏忽保育,工程開發常造成生態危害。在南投種瓜坑溪,以溪流復野為名,進行生態復育工程,將被破壞的野溪,恢復自然。

【歷史現場】災害從未消失,只是重現|南投縣仁愛鄉災區的歷史對照 

2023-08-12

這樣的場景,我們並不陌生,每逢颱風或發生致災性降雨,南投縣仁愛鄉山區受災的畫面,不斷循環重現。

【星之光】合歡山的黑暗理念|暗空公園不只是暗空而已

2022-09-05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成立三年了 三年來,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創辦人劉志安夫婦,一如成立之前,每個月,在沒有月亮的晚上,從基隆開車到合歡山,拿著測量儀,檢測暗黑程度。 暑假尾聲的晚上,在鳶峰停車場,劉志安架起口徑15公分的牛頓式望遠鏡,耐心地對大人、小孩解說星空,當大家看到被環帶圍繞的土星、由四顆衛星守護的木星,「哇!哇!哇!」讚嘆聲不絕於耳。 合歡山低緯度、高海拔的條件,...

台灣獼猴可以養嗎?|台灣獼猴降級後的私養亂象

2022-05-16

2019年,台灣獼猴從保育類動物降級之後,動保團體接獲檢舉私養獼猴的案件數,逐年增加,這些獼猴從哪裡來,到底可不可以飼養,牠們又怎麼會出現在民眾的生活中呢?

負碳木竹構未來|消費者的減碳新選擇

2022-02-07

木竹能固碳,生長在台灣的木竹,有最短的碳足跡。追求碳中和的時代,負碳木竹如何建構永續環保的未來?

【島在現場】遇見百大入侵種_海蟾蜍|2021.11.14

2021-11-14

近日在南投草屯發現百大外來入侵種海蟾蜍的蹤跡,為了搶在族群尚未擴散前做有效控制,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和特生中心展開行動,希望早日把海蟾蜍野外族群移除完畢。 ■海蟾蜍從哪來?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系楊懿如老師表示,來自中南美洲的海蟾蜍,最早是1930年代各國為了防治吃甘蔗害蟲所引進,所以又叫蔗蟾。但沒想到後續卻發現,海蟾蜍的毒性大,捕食牠的生物,往往被牠的毒性所毒死,最有名的案例就是澳洲,...

解除溪流緊箍咒|還給河川自然面貌

2021-09-20

台灣的自然環境山高水急,地質活動活躍,時常受到地震、颱風侵襲,加上氣候變遷下,旱澇趨於極端,許多小溪平時僅有涓涓細流,遇上大雨就形成滾滾洪流。人類試圖用大大小小的防砂壩與固床工,束縛溪流,卻又衍生破壞生態、土砂運移失衡的問題,究竟溪流的緊箍咒,有沒有解除的一天?

魚虎出沒|擴散中的兇悍殺手

2020-10-26

近幾年,一種體型巨大、攻擊性強的外來魚種,在日月潭出沒。小盾鱧俗稱魚虎,原棲地在東南亞的泰國、馬來半島等地,最大體長可以超過一公尺、重達二十公斤。過去漁民雖然不時抓到大魚虎,但並沒有發現大量繁殖,今年夏天漁民一直擔心的事,終於爆發。八到十月是魚虎的繁殖季節,公魚和母魚保護著上百隻小魚在岸邊覓食,形成一群群的魚球。

垃圾 進擊之路|區域合作的焚化爐政策為何失能?

2020-07-27

最近幾年,垃圾危機在許多縣市浮現,有的縣市垃圾堆積如山,有的縣市焚化爐卻燒不滿,問題出在哪裡?二十年來,台灣的垃圾政策進步了嗎?面對垃圾危機,解方又在哪?

【首座暗空公園】暗黑的環保|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登場

2020-02-10

「我們是黑暗的力量,光明是光害的惡勢力,暗黑力量要大反攻了。」這不是電玩裡暗黑聯盟的台詞,這是真真實實的暗黑力量,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創辦人劉志安說的。

殼斗科植物的守護人|攀樹採種延續山林生命力

2020-02-03

像是穿著舞衣的捲斗櫟、有如戴著毛帽的青剛櫟、充滿尖刺的火燒栲,一顆顆不同種類的殼斗科植物種子,外型特殊美麗,吸引目光。台灣約有四十多種殼斗科植物,但是在氣候變遷、棲地減少,以及過度採集的影響下,面臨生存問題。一群人展開守護工作,希望讓種子長成大樹,豐富山林的美麗生態。

顧好每座橋(上)|從金門大橋、淡江大橋看橋梁工程的挑戰

2019-12-30

想跨越山谷、河川甚至大海,我們需要橋梁。橋梁,是力的均衡、美的展現,每座橋梁都是眾人共同努力的心血結晶。它們和人一樣,撐久了會疲勞,負荷太重會受傷,會發生意外,也會老化、會衰敗。台灣大學土木系名譽教授陳振川呼籲,把橋梁當作長輩、親人,好好照顧它。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