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化區」相關文章

崩山 惡水 土石流

2009-08-24

溫室效應導致氣候異常,老天爺的臉色,也越來越難以捉摸。今年8月2日,新竹創下40年以來的最高溫,接著8月7日莫拉克颱風來襲,老天爺在台灣山區,倒下了將近一年的雨量,山區的土石也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雨量最集中的區域包括玉山北側濁水溪上游的陳有蘭溪流域,以及玉山南側高屏溪上游的旗山溪與荖濃溪流域,是災情最嚴重的地區。洪水、崩山、土石流,透露著什麼樣的警訊?

我那山上的家

2007-07-27

第一次到台南南化的關山村,是因為當地著名的有機黑糖,那是今年三月的事了。當時,有一晚,我們透過當地朋友介紹,認識了關山唯一的學府-瑞峰國小。而接待我們的,是教導主任林瑞崑。林主任待人熱情,也是位生態專家。當晚,他心血來潮,拉著我們走上山進行夜間觀察,沒想到,卻也同時帶我們走進了瑞峰國小這個大家庭裡...

甜蜜蜜黑糖記事

2006-04-20

聽說,只要從台20線,彎進台南179縣道,沿著南化水庫往前走,就可以找到一處人跡罕至的桃花源。經過20公里,終於發現第一戶人家。這裡,是台南縣南化鄉的關山村,占地1079公頃,人口706人,也是台南縣境內,面積最大但人數最少的村落。

ISO班長

2004-12-13

台灣農業史上第一個通過ISO驗證的產銷班在彰化縣二林鎮,而一手推動ISO驗證的張榮林班長,這三年來已經輔導了三個產銷班通過ISO驗證,曾經有人說,農業做ISO不過是個噱頭,經過時間的考驗,它終於登上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