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鄉」相關文章

為猛禽搭架|讓牠們能有停棲的地方

2019-08-19

一片位在台中霧峰五福社區的香米田,乍看之下與一般稻田沒什麼不同,仔細一看,會發現田間多出幾根高聳的竹竿,上頭有著兩個倒三角形的造型,底部則以兩條拉直的棉繩,支撐固定,初次來訪的客人,不免好奇這些竹竿的功用,多留意幾眼。

綠能種子在部落|全國第一家部落公民電廠

2019-05-20

近年來,綠能的開發,往往伴隨著生態與部落主權的爭議,但也有許多原住民部落,正一步步地,在綠能與部落發展之間找出解答…

來自惡地的警訊

2016-11-14

接連的颱風豪雨,重創台東,在許多災害背後,隱藏著來自地層的警訊,提醒過度開發,面對的環境風險。台東利吉惡地地質危機,在災害之後,以走山崩落樣貌,顯露不該忽視的自然力量…

邁向綠能部落|發展再生能源實踐能源自主

2016-08-08

每年七月的小米收穫祭,是台東達魯瑪克部落一年中最重要的活動。部落少女們舞動著鞦韆,感謝祖靈恩賜,但是今年的小米收穫祭,跟往年很不一樣,太陽光電板在鞦韆旁閃閃發光,像是在宣示部落自治的第一步,是電力的自主化…

【目擊現場】20160310黃金海休閒度假村環差審議

2016-03-10

今天上午,環保團體和在地居民在環保署前舉牌,反對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渡假村的開發。民國89年有條件通過環評的黃金海休閒度假村,民國95年送環差分析,計畫興建一間擁有500個房間的旅館,但環評委員對於廢水排放、生態調查、滯洪等多有疑慮,陸續審到今天是第七次的審查。 其中爭議最大的是考古遺址,因開發基地與富山遺址重疊,此項開發勢必會對富山遺址造成衝擊,在尚未釐清相關疑點之前,環保署會議做出補件再審的結論。 然而從整個都蘭灣來看,都蘭鼻、杉原度假旅館、台東度假村、杉原棕櫚濱海度假村、美麗灣度假村等開發案,整個都蘭灣是否能容納這麼多的開發量體?

東海岸的漫長戰役|海岸法能阻擋一連串的開發案嗎?

2015-09-07

經過二十四年的等待,海岸管理法在今年一月三讀通過。當大大小小的開發案,慢慢占據東海岸第一排,海岸法真的能及時發揮效用,守住不斷消失的自然海岸嗎?

綠隧道有危機|城市開發與樹木保護問題

2015-06-22

參天樹蔭,阻擋烈陽,風吹樹梢,帶來涼意,一棵棵老樹,像是排列的巨人,迎送來往的旅人,也成為生物的家園。台灣有很多迷人綠色隧道,成為知名地景,但是這些美麗綠隧道,卻面臨不同危機,讓老樹消失,記憶成空…

鄉村發電夢|發展社區微電網

2015-01-19

當燃煤、核能等集中式發電,產生許多問題,尋找更多元、更分散的自然發電,成為重要課題。台灣許多鄉村,擁有自然資源,居民也不斷嘗試,希望在追求社區微發電的年代,貢獻自己的一份電力…

走訪地質公園|地理界必朝聖的寶地

2014-11-10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卑南溪下游河段平坦的河床中,矗立起幾顆大石頭,乍看不怎麼起眼,卻是台灣最具世界級分量的地景,就像台東利吉過去沒沒無聞,卻是地理界必定朝聖的寶地。台灣有六個地質公園,實地走訪,每個故事都精采豐富…

棕櫚渡假村大開發

2013-12-23

台東杉原灣的美麗灣渡假村開發案,引發全國拆除美麗灣的環境守護運動,但是杉原灣並沒有因為抗爭,獲得寧靜。更多的開發案正進行著,一間座落山坡上,開發面積26公頃的大飯店,又將吞噬杉原灣的自然海岸…

地熱之島|台灣有沒有發展地熱的潛能?

2013-11-25

台灣是地熱寶島,地底下可開發的熱能估計有30GW,相當於11個核四廠的發電量。早年台灣曾經做過全島的地熱探勘,甚至設立全世界第14座地熱發電廠,後來卻中斷了二十年…當世界各國紛紛發展地熱發電,這個最穩定、最永續的再生能源,台灣是否有機會,急起直追?

【義築行動】義起築個夢|台東達魯瑪克部落 的兒語記憶亭

2012-12-31

每個人心裡都有個夢想,有人等待機緣到來、有人徬徨不知如何著手、有人已經開始實踐夢想。在年輕建築師簡志明心中,認為建築技術不該只服務有錢人,他想利用自己的專長,去協助偏鄉部落免費蓋房子,用建築來實踐公益。在他的夢想中,蓋的不只是建築物,更在部落居民,在年輕建築人身上撒下築夢的種子,讓他們也有築夢的勇氣。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