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義鄉」相關文章

【伏流水】水的秘密基地-二峰圳重見天日全紀錄

2017-05-01

每年十月到隔年四月,是南台灣的旱季。寬闊的林邊溪河床,乾涸無水、飛沙走石。不過鏡頭一轉,在來義大橋上游不遠處,河床上有個大水坑,水坑斜坡的礫石間,流出源源不絕的清澈溪水,這就是所謂的伏流水。

薪火相傳

2014-04-09

大武山是排灣族的聖山,排灣族的傳說故事都是從大武山開始,或許是跟聖山之間有著神秘的連結,雖然一行人當中,除了長老和兩位嚮導,其餘20幾位師生都不曾上過北大武山,但是他們在傳說中的聖山裡,腳步卻出人意料的輕鬆自在。

高屏大湖井水犯河水|系出同源的地面水與地下水

2012-12-24

十年來,政府只要說到高屏大湖,農民就抗議。無論是立法院、環保署,還是村子裡的大廟前,農民都挺身出來呼口號。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枯水期的高屏大湖,很可能會搶到農民的命脈-地下水…

莫拉克‧失根的漂浮生活

2011-11-07

莫拉克風災兩年後,政府建造永久屋,解決居住問題,但是現實生活的問題,開始浮現。在山下想念故鄉,在山上生活困難,於是居民的災後處境,像失根的漂浮生活,不知何時能夠安定…

中國記者的台灣環境行|走訪台灣環境議題現場

2011-08-29

跨海而來,一群中國環境媒體的朋友,來到台灣,進行十天的環境議題參訪。他們看見台灣風景的美麗,也看見台灣土地的傷痛,在他們心中有著迴響,關於環境的共同保護,一個攜手並進的人間課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推動台灣與中國的環境交流工作,希望透過參訪,讓彼此相互學習,共同為守護環境努力。今年有八位中國媒體記者來訪,他們是來自北京、上海、雲南等地的資深記者與高級主管,首次來到台灣,...

八八風災週年短片-風的答案

2010-09-13

一年過去,雨季即將來臨,在混沌不明的遷居條件下,臨河的來義村村民決定了他們的未來…

水荒‧與水共舞

2010-03-15

2009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帶來驚人的雨量,造成沿海地區洪泛淹水,山林地區山崩土石流的災害,南部災區邁入漫長的重建工作。但是沒想到,八八水患之後,洪水帶來的土石,造成南部許多水庫嚴重淤積,加上連續五個多月未曾下雨,供水狀況相當危急,南部地區又將進入水荒的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