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鄉」相關文章

【卡努颱風】大雨再度釀災:南豐村篇|受困在災害的無限迴圈

2023-08-13

8月4日卡努颱風引進的外圍氣流替南投仁愛鄉帶來劇烈的雨勢,氣象局南投仁愛、霧社測站分別測到749與667毫米的雨量,創下測站有記錄以來單日降雨最高紀錄,為南投仁愛鄉帶來嚴重的災情。

【卡努颱風】大雨再度釀災:廬山篇|崩塌的不安

2023-08-13

8月4日到5日,短短兩天,南投縣仁愛鄉降下超過1000毫米的雨量。遇到水,泥土變泥漿,同樣的地方,土石流一再來,崩塌一再崩,當土石堆滿河道,大水也再度漫流。有些事情,是會重複發生的。

【大旱之下】越來越難喝到一口茶|氣候變遷下的茶滋味

2023-05-06

蜿蜒的產業道路,一輛小貨車載著橘色大水桶,這是雲林縣古坑鄉樟湖村的茶農賴豐武,正要載水上山澆灌。一起前往的樟湖村長廖永樹說,「做茶四十年,沒遇過這種情形。」

山間步道師|修築安全好走的自然山路

2019-07-15

有些人,上山不是為了自己。他們的目光,不是望向綺麗風景,而是腳下的路面。他們了解大自然,更了解石頭、土壤與水的關係,還知道如何重建平衡。他們有一個共同心願:修築安全好走而且很自然的山路。

【穿梭島嶼20年 討山篇】繁華若夢--廬山再會

2018-12-24

台灣,是個多山的島嶼。為了在山上討生活,蘋果、水梨上山,茶樹、高麗菜也跟著攻城掠地。為了在山上拚觀光,一家家溫泉旅館興建,與水爭地。為了拚水源,政府開發淺山,淹沒八色鳥棲地。人與山相爭半世紀,誰輸誰贏?該如何和解?讓我們搭乘時光機,看見山林的美麗與哀愁。

另一個清境|未來該怎麼走?

2018-05-14

清境在民宿出現前,是政府安置軍隊的高山農場,滇緬義胞與榮民共有七個村。後來民宿過度發展,政府頒布禁建令,這些村落的屋舍改建也因此受限。現在針對這些村落的建物禁建令即將解除,對清境將帶來什麼影響?美麗的高山稜線,從森林變成農場,接下來,人們又將打造什麼樣的清境?

守住武界那條線

2016-01-18

吉普車下去的這條路,地圖上找不到,網路上鼎鼎有名,被稱為五八公路。從南投仁愛鄉武界部落通往信義鄉巴庫拉斯,早在十幾年前,這段路就是吉普車隊追尋刺激的路線。然而車輪之下,無數的魚、蝦、蝌蚪,都成為輪下亡魂…

解放2650

2015-11-23

「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經過寒霜催逼出香氣的,不只梅樹,還有茶樹。在大禹嶺一帶,墾農培育出不怕冷的青心烏龍,不但種植海拔最高,價格也最高,然而茶樹的生長地,從前是原始森林…

20151105林務局收回高海拔茶園

2015-11-05

南投大禹嶺的松露茶園,因占用國有地與林務局展開多年訴訟,敗訴後,地主希望保有父親開墾的老茶園景觀,認為50年的老茶樹採用草生栽培,老茶樹也早已深根,若砍除重新種植小苗,對水土保持反而有所影響,因此向南投縣文化局提出文化景觀申請,表示願意還地但不要砍樹。林務局表示為了保護大台中地區飲用水安全,松露茶園在德基水庫陡坡農用地收回計畫之範圍內,還是會依法收回國有地。不過,一直以來,林務局砍大樹種小苗的作法,也存有許多爭議,這片老茶園的去留,還有著許多爭點,等待討論。今天上午十一點有怪手進駐茶園,執行南投地方法院強制執行收回國有地命令。

洪暴之後

2015-09-14

洪水退去,管理問題浮上檯面,新北市烏來地區遭受重創,彷彿當年南投廬山溫泉區的翻版,挺過風災打擊,廬山現況如何?它的命運能否作為烏來的借鏡?災後烏來,能否站上整頓秩序的新起點?

高山瀑布奇觀

2015-07-27

瀑布,令人著迷,它總出現在斷崖絕壁,在險峻中,拖曳出白色長絲帶,源源不絕的水花,從高處向下墜落,流動著能量與清麗。在南投的高山深谷,卻有一種靜止的瀑布,同樣只出現在陡峭之處,卻散發惡臭與迂腐…

老油廠的新風情

2014-12-22

一件件假油事件不斷引爆,人們對於油品的憂慮,成為生活夢魘。在尋找好油的行動下,台灣許多老油廠重新被發現,這些曾經存在街坊中的油車間,維繫著最簡單的榨油技術,最美好的人際網路,讓老油廠在食安風暴中,展露從農到食的新風情…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