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鄉」相關文章

說不盡的蓪情草理|逐漸失傳的蓪草造紙工藝

2022-01-17

它可以呈現柔軟Q彈的體態,也可以呈現光滑輕薄的質地;它可以是土裡樸實無華的樹苗,也可以是案上雍容華貴的牡丹。到底是怎麼樣的植物,可以擁有如此多變的樣貌,並在這座島上生生不息?

露營區管理困境|誰來負起管理之責

2018-05-07

農地變營地,讓原鄉帶來經濟收入,不過全台位於農牧與林業用地的露營場,有高達九成八是違法,居民期待政府輔導解套,外界擔心農地價值會不會跟著流失

體檢國家步道|自然生態與遊憩壓力的平衡點

2008-07-21

從民國91年開始,林務局著手規劃全國步道系統,呼應行政院的『2008觀光客倍增計畫』,要引領民眾前進森林,透過生態旅遊的模式, 讓民眾親身領受自然的美好。立意良善的全國步道系統,進入實際執行面,生態旅遊的願景能不能落實?配套措施夠不夠完善?

上山下山難

2005-09-19

當國土復育成為環境生態的救急藥方,一個立意良善的政策,卻在偏遠山區面臨巨大的阻力,在新法未立、舊法懈怠下,山林生態的民宿違建與農地濫墾更加惡化,居山的民眾在天災年年來襲,面對上山家園殘破、道路難行,下山遷村無望、生活不易的情形下,徬徨的不知未來……

島嶼逃難記

2004-09-27

一場風災豪雨造成山崩土石流,讓新竹五峰山區如同人間煉獄,居民開始撤離,短短一個月之間從下山到返鄉,四處流離的嚐盡人情冷暖,他們如同一群難民,以卑微的姿態寫下悲傷的島嶼逃難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