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區」相關文章

保住一片林

2013-10-07

林口選手村興建,促成新北市最大規模的移樹行動,總共1124棵樹將被移植,當地居民為了留下這片樹林,持續搶救,然而在大台北同樣面臨開發威脅的,還有台北市華光社區的這片樹林…

田荒農慌上凱道

2013-03-18

當農地不斷被徵收,農民失去家園,更多農村問題一再發生,農陣邀集農民上凱道,要政府給個交代。今年二月,農陣在凱道舉辦糧食主權人民論壇,國內農民、國際農友齊聚,訴說田荒農慌的悲苦…

學術‧風險?

2012-05-07

國光石化環評爭議過後一年,台塑集團對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提出告訴,指控他在環評過程中,提出六輕造成罹癌人數增加的研究,毀損公司名譽,學術界隨後發起連署聲援,抗議台塑箝制學術言論自由...

修復的難題|在細節中找歷史

2010-04-19

建築物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冷硬枯燥,這些建築物,因為生活其間的歷史故事而變得有生命,當領悟到這一層時,我們看待古蹟就有了更深的感情,也才更能體會到修復古蹟,對一座城市來說有多麼重要.....

醉夢‧文創園區

2010-04-05

從2003年開始,政府為了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將台北華山、台中、嘉義、花蓮以及台南,五座已經歇業的舊酒廠,改建成文化創意園區,至今投入將近20億元,每年文創園區的經費,佔了文創產業總預算的一半,成為政府的主力推動目標…

樹木不保?

2010-03-29

我們的島這兩年來,陸續接獲民眾陳情,從去年的徐州路護樹,到天母磺溪綠帶面臨開發危機,還有最近的新店大豐國小,為了興建體育館可能會移樹,台灣的樹木在各地都發出求救警訊,各地方自治的樹木保護條例,到底能不能保護樹木?透過不同案例,讓我們一起來思考,人和樹木之間,是否能有更好的發展?

角落台北—齊東故事

2010-01-10

在城市的角落,常常隱藏著通往過去的秘密通道,吸引人們走進歷史的桃花源。從台北市忠孝東路與金山南路的路口轉進齊東街,就有著這樣一個滿載城市記憶的角落。

筆筒樹死亡謎題|搶救古老植物筆筒樹

2009-12-28

2006年就跟著林試所的傅春旭老師,到處去看樹木的疾病,當時就注意到土城筆筒樹的大量死亡,但是沒有想到情況會越演越烈,一直到現在,從陽明山、烏來、新店、新竹都傳出筆筒樹死亡,有些地區罹病率甚至高達八成。最讓學者們擔心的是,筆筒樹需要生長到1.75公尺,才會有成熟的孢子葉(換算起來起碼要七年以上),如果野外染病情況還是不能遏止,筆筒樹的孢子量必然越來越少,這樣的話,台灣的筆筒樹,是否還能保有今日繁茂的模樣?

老樹林‧客家情

2009-06-15

依山而居,敬天愛樹,一直是客家族群給人的溫馨景象。但是在台北市,一項以客家為名的建設工程,卻要移除老樹、破壞自然,大開保育倒車。一群愛護自然的朋友,展開保護行動,讓從事建設的政府部門修正計畫,以保留老樹林,來彰顯客家情懷…

貿易公不公平

2008-06-02

藍天綠地的小黑人標誌,是國際公平貿易組織的認證標籤,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是世界公平貿易日。在這一天,各地的民間團體都會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在台灣,則是首度用公平貿易論壇的方式,來促進民間團體之間的交流。

辦公室做環保

2007-12-14

每天買杯隨手杯咖啡、不小心就重複列印好幾張、信封寫壞一次就丟掉、老是有人下班不關電燈、電腦,這些動作的背後,你是否有看到辦公室環保的問題?這裡,有兩個特別的辦公室,要教我們如何用小動作改變大環境。

松鼠危機|城市公園生態亮紅燈

2007-11-30

毛茸茸的大尾巴、紅通通的肚子、敏捷矯健的跳躍身手,這是城市裡常能見到的小個子鄰居,赤腹松鼠。外型討喜,吃東西的模樣可愛逗趣,不只擁有小朋友粉絲,連大人也為之著迷,忘了牠其實是「野生動物」。人們與都會松鼠的關係,已經亮起紅燈。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