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區」相關文章

水城台北的過去與未來|被加蓋的百年古水道

2023-03-25

走在車水馬龍的街道上,很難想像不到百年以前的台北,曾經遍布水田、圳溝與大大小小溪流。過去城市發展過程中,我們與水爭地,現在有一群人,想把城市中的水找回來。

怎麼把橋顧好?|如何提高橋梁耐震力

2022-09-25

如同所有生命,橋梁也有生老病死,撐久了會疲勞、負荷太重會受傷、會老化、會衰敗、會發生意外。從921地震、莫拉克風災到918地震,我們學會如何照顧橋梁了嗎?

【島在現場】榮星花園生態池改造行動|20150124

2015-01-24

公園該是什麼樣子呢?整齊的草地,景觀化的花花草草,能不能有不一樣的思維?從生態的角度出發打造公園樣貌。台北市榮星花園是台北市少有的綠寶石,過去也曾有螢火蟲族群的出現,隨著外來物種擴散,棲地破壞嚴重,螢火蟲族群逐漸減少,1/23、1/24兩日荒野保護協會和台北市公燈處合作,要從螢火蟲的角度出發,在當地居民、學童參與下,營造一個自然的生態池,讓螢火蟲再度在榮星花園的夜裡亮起來..

野火∙文化園區|建國啤酒廠、彰化八卦廢棄營區以及日本舞鶴經驗

2010-04-05

當文化創意園區,像一座座被賦予產業任務的區域,其實該思考,文化無法遠離歷史、社區的基礎。如果文創產業,倚重在文創園區的產業領航,或許深根社區的文化野火,更能燃起台灣的希望…

蕉農的祈禱|產銷失調

2007-08-17

2007年對許多蕉農來說,很難熬。辛辛苦苦種了一年,終於等到香蕉成熟。但是,香蕉盛產過量,收購價最低跌到每公斤3元,蕉農們只能一心一意,祈求著老天,讓香蕉的價格起死回生。

環境任我行

2006-08-21

隨時間與觀念的演變,人類和動植物的關係經歷了共生對立,到現在的共存,但過於近距離的接觸觀察,往往又干擾了生物和環境,有沒有方式可以在一定範圍下,既可以貼近自然環境,保持安全距離,又能長遠維繫?

紙裡乾坤

2006-02-27

2005年,台灣本土優質自然人文雜誌「大地地理雜誌」宣告倒閉,接著多次獲得大獎,帶動出版界出版本土自然生態相關書籍的「大樹文化」,在經營十多年後也傳出結束營業,談到生態環境無論從理念或實務出發,真的沒有生存的空間嗎?

家具整型全記錄|將廢棄家具化腐朽為神奇

2006-02-06

中國人過年的傳統「除舊佈新」,每到過年前夕,街道上總會出現堆積如山等著汰換的家具,這些等著「出清」的大型廢棄物,常常是民眾也是環保局的困擾,除了進焚化爐,它們是否有其他的出路?我們走訪幾處環保局大型家具處理場,看看木工師父如何透過巧手,將廢棄家具化腐朽為神奇?民眾又有哪些管道,可以和這些家具再續前緣。

動力新時代

2005-06-13

在油價飆漲的年代,替代性能源一度成為研發的重點,2005年京都議定書通過後,替代石油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的能源再度獲得重視,從十年前瓦斯車上路、太陽能車應用、電動機車、燃料電池的演進,到目前複合式引擎油電混合車的可能,隨科技發展與工程人員的設計,替代性燃料不斷更替,但是這是不是減少氣體排放唯一的選擇呢?編列預算補助發展替代能源的同時,是否還有其他氣體減量的方式,從探索新替代能源科技中,重新思考運輸工具與人的關係。

核家平安 

2000-10-16

民國八十一年新聞報導民生別墅是輻射屋,對居民來講是非常大的震撼,雖然官方早在七十二年便知道有輻射鋼筋外流,七十四年就知道民生社區是棟輻射屋,卻在原子能委員會裁判兼球員的情況下,掩蓋了這件事,犧牲的卻是長期處在高輻射劑量下居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