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寮鄉」相關文章

在南投的他們如何保護石虎?|生態服務給付找神隊友

2023-12-02

南投縣中寮鄉是石虎棲息熱點之一,以生產山蕉聞名。石虎喜歡在農田與森林間活動,因而陷入眾多危機,例如路殺、農藥、犬殺、棲地破壞等等,這些生存威脅有什麼解方?這裡的石虎,過得好嗎?

石虎不孤單|友善石虎農作

2016-12-26

台灣最野的貓,也是最辛苦的貓,因為瀕臨滅絕,石虎被列為一級保育類,卻因為棲息環境大多是民間私有地,成為最需要保育卻又最難保護的野生動物。幸好這幾年有一些轉變,關心牠們的,不再只有第一線研究人員,還有更多人努力想把石虎從瀕臨絕種的危崖拉回來…

離天空再近一點?

2015-08-10

買一張門票,換取幾分鐘的刺激體驗。當越來越多的吊橋、高空瞭望台,出現在南投的山谷之間,這樣的觀光模式,是否真的可以成功複製?

吃一顆好蛋|改變傳統格子籠飼養模式

2012-04-30

雞蛋,是最方便、也是最好的蛋白質來源之一。但是,為我們產下雞蛋的雞,有99%,是被關在小小的A4籠子裡,一生都踩不到地,像機器一樣,吃進食物、產下雞蛋...

地質風雲

2010-09-20

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來自地底的巨大能量釋放。地動天搖、屋倒橋毀,九九峰瞬間禿頭,草嶺大山崩,草嶺潭第五度出現,九份二山大走山,形成兩座堰塞湖。集集大地震總共奪走了2415條生命,導致29人失蹤,一萬多人受傷,從此,九二一成了台灣人忘不了的一組數字。十一年後,震盪沒有停止,腳下,是持續活動的大地。

十年‧九二一

2009-09-21

巨災來臨,讓人間悲痛,當重建工程展開,漫長的光陰、深刻人心。九二一地震十年了!新的建設掩蓋舊的傷痕,也許在遺忘悲傷之後,必須探問十年光陰,重建究竟給了什麼意義?

溪底遙的柳丁夢

2006-12-04

一元柳丁!當斗大的標題,在媒體上顯現,許多果農開始傷心,種植的辛勞,完全白費心血。台灣農業的產銷失衡問題,常常在生產過剩、銷價競爭下,重創農業經濟。

異形入侵

2004-11-15

今年九月二十三日,靜宜大學教授陳玉峰前往台中縣頭汴坑溪附近,進行生態調查時赫然發現,溪畔的一棵山黃麻樹正被一種黃色的藤蔓層層纏繞,不過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們重回頭汴坑溪,發現生命力旺盛的本土樹種山黃麻,已經被這種不明的藤蔓絞殺致死。

再造美好家園

2004-09-20

「這個涼亭是用檳榔做的,上面的板子是地震後,我們床倒了的,我們就拿來涼亭,都是用在地的資源...」和興有機文化村的解說員詹淑瓊,對著坐在檳榔涼亭內的遊客解說,這裡是和興村的生態公園,每逢假日都會有遊客來這裡遊玩。

好祖先的社區

2003-03-17

橫山的老鼠會種田 內灣的火車會脫線 亞泥的纜車可以載運夢想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只有好祖先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只有好社區可以發現這樣的奇蹟 而什麼樣的社區才稱得上是好祖先的社區呢?

種子的信仰

2001-11-12

龍安村,國民政府來台以前稱做龍眼林,位於中寮北邊七村中間地帶。地震時,村長廖振益因急於搶救村民,只穿一條內褲就衝出家門。第二天,龍安庄內就設立六個救濟站,提供伙食,由村內婦女輪流炊煮,「龍安大食堂」的名稱不逕而走。因為全盟的幫助及民間企業贊助,龍安村有了龍眼林社區學園,如今已經開始第四期的課程。

活水鬥陣俱樂部

2001-10-29

921驚天動地的暗暝,八仙村內有132棟房屋全倒,58棟半倒,村內房屋毀損不說,更有13桶瓦斯爆炸,熊熊火勢燒毀6間房舍….所幸前天下了一場雨,尚存有細小水流在馬鞍崙圳內,村民於是用帆布、磚塊阻水,再用柴油發電機取水,以涓滴累流的方式滅火。「如果水圳裡有水就好了!」因為地動,自小在馬鞍崙圳長大的廖學堂有了清圳的想法,大家發動「公工」為水圳努力,開始了福盛圳(也就是馬鞍崙圳)復活計畫。 什麼是「...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