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熱門事件

當里長遇上馬哈

2017-05-15

一個是埤頭的里長美玲,一個是西螺的畫家馬哈。當她們相遇在西螺埤頭,小小農村將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

【農村再造】農村是座美術館|土溝農村美術館的故事

2015-12-21

高高的巨農,聳立鄉村之中,宣示土溝農村美術館的精神。一群年輕人來到農村,陪伴居民尋求未來發展。一路至今,未曾遠離,駐村融入社區,他們不只成就農村的美麗風景,也溫暖人生的美好希望…

水上協奏曲

2003-09-22

2003年6月底,我們的島「綠手指計畫」記錄了嘉義綠手指行動團營造角落美感,把大自然帶入生活的故事。在嘉義縣水上鄉,市嘉南十三號道路沿線,在日據時期種下的芒果樹,原本長達三公里。因為道路工程砍樹拓寬,如今只剩下176棵。

綠手指計劃

2003-06-30

在嘉義有一群人不甘心生活在水泥建造的城市裡,他們著手改造自己的住家,要讓大自然裡的水塘、綠意,進駐到每天的生活裡。種花、種樹、挖池塘,改造城市環境的[綠手指計劃],在嘉義地區的小角落蔓延開來。

山村一日|檳榔變綠林

2000-08-21

南投中寮鄉和興村,這個位於南投山區的小村落,在經過地震重創之後,驚覺到他們所面臨的,不只是漫長的重建工作,更是農產品的沒落,以及WTO迫在眉睫的衝擊。他們喊出「檳榔變綠林」的口號,成為臺灣第一個具有自發性造林企圖的農村。 然而,在工業發展下被遺棄的農業,以及在經濟成長中被犧牲的土地,都能夠重獲生機嗎? 山村的一天,有人快樂,有人悲傷;有人靜默不語,有人充滿希望。一個地震後回到家鄉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