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徵收」熱門事件

拉瓦克的城市家園|城市原住民部落的拆遷問題

2018-05-21

怪手剷倒一棟棟民宅,高雄拉瓦克部落因為占用國有地,面臨政府強拆。拉瓦克族人來到高雄六十多年,一路艱辛,最早為了賺錢謀生,現今希望原地安居,建立一個城市部落。 畫面提供 陳庭旭。

鐵路地下化風暴-鳳鐵反重劃

2018-01-08

當城市重新建設,美麗的成果,常常是建立在老居民的辛酸上。高雄鳳山車站旁的居民,歷經曹公圳整治,鐵道地下化工程,生活周遭環境越變越好,沒想到重劃迫遷來臨,從此人生進入黑暗期。

鐵路地下化風暴-南鐵反迫遷

2018-01-08

高聲抗議,遭到抬出大門,衝突場景,六年來,已經是台南反鐵道東移自救會時常面對的狀況。鐵道地下化案,原本各方期待,卻因為東移徵收,讓部分鐵道沿線居民,展開漫長抗爭…

黎明前的抗爭

2016-11-14

土地迫遷問題不斷,讓各地抗爭團體齊聚凱道,發起新政府執政後,第一場反迫遷大型集會。在台中,土地重劃造成的拆屋、迫遷問題,讓一位幼稚園園長,四處陳情抗爭,希望保住自己的幼稚園…

清水農地大開發

2015-07-13

廣大的清水農地,要開發產業園區,居民面對失去世耕農地,紛紛發出怒吼,反對工業開發破壞農地。加上園區規劃在高美溼地上游,一旦污染,將是生態浩劫。於是為了安居家園,為了溼地環境,一場土地抗爭即將來臨…

改土地的名|龍埔里居民反三峽麥仔園都市計畫徵收

2015-05-18

新北市三峽區龍埔里包含劉厝埔、麥仔園和隆恩埔,三個百年庄園,位居大漢溪和三峽河之間,即使到了現在,仍然延續同姓血緣聚落的文化景觀。但是從102年新北市政府計畫徵收土地,推動麥仔園新訂都市計畫之後,百年聚落已經開始慢慢崩解。

灣寶‧後樂園

2012-12-17

一場徵收抗爭結束,憤怒的灣寶,回到寧靜的農村生活。不過他們沒有遺忘,繼續創造灣寶價值,讓世人看見,搶救回來的土地,如何發光發熱…

野蠻遊戲|為守住農地不斷抗爭的灣寶農民

2011-12-19

2010年7月至今,農民三度走上凱道,訴求政府停止浮濫徵收、修改土地徵收條例。日前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出爐,農民卻更加悲憤、痛心。土地徵收修法,出了什麼問題?要求保留家園、農地,到底有多困難?

我家被徵收|林口A7的預標售

2011-08-29

設上香案,向祖先牌位誠心祭拜,桃園縣樂善村的村民來到內政部和監察院前,想要請祖先代為討回公道,因為機場捷運線A7站周邊土地的開發案,沒有取得他們的同意,就用預標售的方式來徵收他們家園,讓他們未來的生活,起了劇烈變化…

大埔農地受難記

2010-07-12

6月9日,怪手開進稻田,已經抽穗的稻子,眼看就要收成,苗栗縣政府為開發竹南特定區,把周圍150幾公頃的土地納入,規劃住、商、工業等用途,過程中居民一再抗議,內政部營建署都委會還是通過。大埔農民,只能北上總統府、監察院、行政院到處陳情,土地沒了,家園也岌岌可危,農民泣訴,土地徵收制度是滅農條款!

灣寶農民戰役|後龍科技園區趕走西瓜田

2010-07-12

炙熱的夏天來臨,屬於西瓜的季節也到來了。是哪裡的西瓜這麼沙、這麼甜,讓人吃了暑意全消?原來這是來自苗栗縣後龍鎮灣寶里的西瓜… 灣寶的農民很自豪,他們說這裡的西瓜,不但品質好,還是有機耕種,連縣長也說讚!但是縣政府卻計畫在這裡開發科技園區,於是火大的農民帶著自己種植的蔬菜水果,展開長期抗戰…

灣寶西瓜保衛戰|不讓西瓜田變成科技園區

2009-04-27

苗栗縣後龍鎮的灣寶里,是個典型的閩南農村聚落,這裡的農業生產環境優良、社區集體意識強烈,長期經營下來,灣寶里不只為農業打出一片天空,更成為具備自主能力,無需事事期待政府補助的農業社區典範。不過最近,苗栗縣政府對在地的「關照」,卻造成農民的高度不安,因為縣府將與民間開發單位合作,在灣寶里推動「後龍科技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