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救援」熱門事件

鷹戀|貓頭鷹開放進口惹議

2016-07-25

很多人喜歡貓頭鷹,在西方,牠代表智慧。在日本,牠代表吉祥。可愛,就讓人想擁有,甚至想要活生生的。少數人的一時興起,代價往往是動物的一生…

零安樂前夕

2016-06-06

喧鬧的台北市,曾有一分鐘的靜默,屬於47隻無辜的流浪犬。幾個星期後,一位年輕獸醫,以安樂犬隻專用藥物,結束自己生命。公立收容所零安樂政策上路前夕,暗夜深沉…

大寶 R.I.P.

2016-01-04

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在嘉義東石不到五米的淺水區,這是我第一次看見活生生的鯨魚,牠就離我不到五米距離,噴出來的氣體,彎成一抹小小彩虹…

尋龜宿|為食蛇龜尋找安全的家

2015-09-14

對有些生命來說,家,是遙遠的幻夢。台灣原生龜,因為中國市場需求龐大,成為盜獵對象,近十年來,野生數量急劇下降,連專為食蛇龜劃設的保護區,盜獵者的腳步都已經踏向森林深處…

當野保遇上動保|遊蕩犬攻擊野生動物的待解難題

2015-08-10

當流浪動物闖進了野生動物的棲息地,一連串的意外,透露什麼訊息?

救援

2015-04-20

有一群人,走在流浪動物的救援路上,這條路很長,每個路段都需要不同協助,愛,是這條路的通關密語。單純付出,不求回報的愛,只存在父母與子女間嗎? 其實愛可以跨物種,因為有愛,一切不同…

猿 聲

2012-06-04

1980年代,長臂猿被帶進台灣的寵物市場,少數人的喜惡,成為牠們一輩子的苦果。該攀樹擺盪的雙手,卻只能抓住鋼鐵牢籠,屬於熱帶雨林的聲音,卻在台灣迴盪…

流浪到台灣|紅毛猩猩悲歌

2004-11-01

紅毛猩猩原本是熱帶雨林的主人,當年因為電視節目的大肆宣傳,在台灣開始流行養紅毛猩猩當寵物,使得牠們被迫離開家園,過著終其一生監禁的日子,如今紅毛猩猩不再熱門,但是人們愛養外來寵物的熱潮卻沒有褪去,甚至各地的遊樂場還流行起動物表演,於是愈來愈多的野生動物開始往台灣移民。

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黑熊搬新家

2004-04-05

在屏東有一個救援團隊,經常到台灣各地巡迴服務,而他們服務的對象則是野生動物。這一次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接到一項特別的任務。他們前往越南進行跨國際的動物救援計劃,在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裴家騏主任的帶領下,獸醫阿志、動物照養人員翔子與偉仔、三個年輕人在越南的Cat tien 國家公園,展開一場搶救黑熊的行動。

海豚迷路了

2004-03-22

海豚在回家的路上,將要野放在基隆外海,牠抬起了頭,人們望見海豚眼上的淚水…

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紅毛猩猩流浪記

2004-03-15

今年十三歲的阿美,可說是收容中心的紅毛猩猩之花,在彰化地區被主人棄養之後,六年前輾轉被送來收容中心,當時的她營養不良,體重只有十幾公斤。現在的阿美三十三公斤,因為年輕健康,而被幸運的選中參加國際聯姻,要遠赴英國進行紅毛猩猩保育繁殖計劃…

黑琵之家|研究黑面琵鷺中毒事件

2003-04-14

2002年12月到2003年2月的四波肉毒桿菌桿菌中毒事件,造成73隻黑面琵鷺的死亡。第三波中毒事件發生後,祈偉廉醫師投入緊急應變中心的工作,推論毒源可能來自死亡的文蛤。魚類對肉毒桿菌毒素的耐受性高,吃了含有毒素的文蛤後並不會死亡,但是黑面琵鷺吃了這些魚就會中毒。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