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471 集的相關文章

誰愛寶石珊瑚

2008-09-15

陽光輕透海底,可以清楚的看到魚群悠游穿梭,珊瑚礁就像水下的森林,維繫著海洋的生態體系,這是我們所熟悉的淺海珊瑚。場景換到珠寶店,玻璃櫥窗內華麗的珠寶飾品,讓人目不暇給,這些也都是珊瑚,不同的是,牠們來自深海,也就是俗稱的寶石珊瑚。2008年五月,漁業署開放珊瑚執照的申請引發爭議,環保團體認為這是大開保育倒車,究竟這當中的問題為何?

陪藍鵲長大

2008-09-15

濃綠間,倏然掠過一抹艷藍,再一細看,正紅、亮黃、雪白、濃黑,集合一身,這是台灣的特有生物-台灣藍鵲。如寶石般耀眼,如精靈般敏捷,通常要觀察牠們,得先走向森林。不過,台北縣石碇鄉的永定國小裡,就有牠們的亮麗身影。

蕃仔澳的未來顏色|深澳電廠蓋卸煤碼頭

2008-09-15

台北縣瑞芳鎮的深澳電廠,在改建計畫中,將興建一座卸煤碼頭,為東北角僅存的自然海岸-蕃仔澳灣,帶來震撼。七月,在立委帶領下,贊成興建的瑞芳民眾,與反對興建的基隆人,聚集在立法院前,大聲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