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251 集的相關文章

一樣金龍兩樣情

2004-04-26

在基隆市安樂區與台北縣汐止鎮都有一個金龍湖,也面對相同的問題:山坡地違法濫墾導致泥沙淤積、農藥肥料的使用讓水質優養化、外來種入侵導致本土魚種岌岌可危。

開路的正義

2004-04-26

泰雅文化溫泉鄉,重重山巒伴綠水。烏來秀麗的景緻與文化特色成為假日遊客觀光遊憩的好據點,觀光也成為烏來最重要的產業,近年來,生態旅遊逐漸盛行,擁有豐富生態資源的烏來,再與溫泉與泰雅文化結合,成為烏來觀光的最大資產。但是,烏來鄉公所最近提出開闢一條烏來聯通三峽的道路,引起保育界的關注,到底,這條路有沒有開闢的價值?開路的理由是否具有正當性?

【台灣獼猴】邊緣求生:人與猴的攻防戰

2004-04-26

在台灣山區傳出「猴害」事件,早已經不是新鮮事,但是就在九月初,嘉義縣有農民提出建議,請射擊協會幫忙展開一場「獵猴行動」,此消息一出,引發各方爭議,究竟這場「人猴大戰」是如何引起的,而又該如何化解,才不至於落得兩敗俱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