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48 集的相關文章

紫蝶在家嗎?

2002-03-18

十年前的冬天,高雄茂林的紫蝶幽谷,紫斑蝶成群飛舞的壯觀場面令人驚歎不已,而蝴蝶集體越冬的奇觀,全世界只有在兩個國家持續發生,台灣就是其中之一,這樣的奇觀在台灣究竟延續了幾百年、甚至幾千年、幾萬年都沒有人知道,但它卻在近一、二十年內飽受經濟開發的威脅,而在近一、兩年內進一步陷入了生態旅遊懵懂期的飄搖不定中。

大坡池!久違了

2002-03-18

去年二月,我們的島在台東縣池上鄉紀錄了大坡池,這個寶貴的內陸沼澤溼地,因為不當的風景區建設工程,而面目全非。一年後我們再度來到池上。令人欣喜的是,歷經一場工程劫難後,大坡池已成為池上鄉關注的公共議題,從過去國民旅遊時期的大坡池,到今日朝生態旅遊發展的大坡池,隨著在地居民觀念的轉變,大坡池的復育以及未來的發展,更是密切的與池上鄉結合在一起。

早安‧澎湖

2002-03-18

朝陽緩緩從海平面升起,晨曦中的澎湖,伸出雙臂歡迎旅人。但是觀光浪潮,卻逐漸將她淹沒,澎湖不再是旅遊珍珠,反而成為生態淚珠。嚐到反噬惡果,澎湖人朝向與生態環境和諧共存的生態之旅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