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47 集的相關文章

搶水大作戰

2002-03-11

當每天三百多輛的載水車穿梭於新竹科學園區之後, 緊接著便開始上演農民搶耕、強開閘門與緊急鑿井的劇碼, 搶水大作戰便開始了。 如果把這次的缺水危機歸咎於水庫錯誤決策,或是用水調撥反應過慢,那對於台灣的水資源就抱持太樂觀的態度了。 台灣的年雨量高達二千五百公厘,但是其中能夠被儲存使用的,只有18%,同時,隨著各種污染以及開發行為的增加,不但讓大部分的河水成為只能遠觀,而不能使用的廢水,...

天堂不見了

2002-03-11

我是一個平地人,來講一個部落溫泉的故事。也希望透過我這個平地人的闡釋,還給原住民社會一個等待已久的環境正義。

溫泉的記憶

2002-03-11

每條溪流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在知本溪岸流傳的則是關於溫泉與部落的歷史。知本部落長老希露斯,哼著快要失傳的卑南古調,走下知本溪,他在找一種曾經擁有的溫泉記憶,曾經在知本溪畔露天洗浴,尋找溫泉水治病,這樣的傳統在部落裡延續了數十年,而今飯店林立,最高級的飯店,最豪華的泡湯享受,都在知本溫泉,但是族人卻漸漸失去對溫泉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