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09 集的相關文章

年夜飯要如何買對魚?吃對魚?有那些海鮮不該吃呢?|ft.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執行長 林愛龍|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2-25

P來賓|臺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執行長 林愛龍 台灣人愛吃海鮮,過年當然少不了要「年年有魚」,白鯧更是每逢年節都會被提起,但你知道嗎?台灣許多海產都越來越小、越來越少、越來越貴! 根據聯合國估計,全球 90% 魚類都面臨過度捕撈與匱乏困境。為了讓消費者了解各種漁產資源現況,中研院與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共同出版了《台灣海鮮選擇指南》,其中包括鯊魚/魚翅、黃魚、曼波魚、土魠、黑鮪、...

變色的光環(上)

2001-05-28

新竹科學園區成立二十年,是台灣高科技產業IC製造重鎮,也是國家經濟的命脈。但是年產值近一兆元台幣的新竹科學園區,卻沒有相對應的環保工業。特別是針對流經新竹縣市的客雅溪所造成的污染,早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本集將披露由於園區工廠生產製程的多樣化,及有害化學物質的經常性使用,使得新竹科學園區在保護環境資源,及對污水的污染管制方面,有其侷踀與困難。然而從物原料的使用上,來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卻是目前唯一且最經濟的解決方法。

再見‧藻礁

2001-05-28

桃園觀音有片綿延四公里長的藻礁地形,從空中鳥瞰是如此壯闊,長年污染斷絕了藻礁的生命力,而觀塘工業區的設置,更將摧毀藻礁僅存的遺體,台灣的藻礁很可能在我們還來不及認識它的時候就消失。

海洋生態系

2001-05-28

在太陽系行星中,地球是唯一地表有海洋的行星,海洋不僅穩定了地表的溫度,更孕育地球上的生命,近年來令許多國家頭痛不已的聖嬰現象,更是源自於海洋中的洋流與大氣之間的交互作用,所以想要探索地球的環境、地球的生命,必須從海洋生態的認知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