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097 集的相關文章

【零碳經濟6】森林碳匯是什麼?種樹也加入碳交易市場?|ft.中興大學森林系特聘教授柳婉郁|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2-27

種樹到底對減碳真的有用嗎?不同樹種的固碳能力會有差嗎?植物都能有碳匯嗎?

鋒面將至|台灣捕鯊業面對國際鯊魚保育浪潮

2001-03-05

對台灣多數的近海捕撈漁民來說,凌晨四點是他們一天的開始。南方澳的捕鯊船也不例外,三月的風浪不算太大,不過根據氣象報導,這一天傍晚將有一波鋒面過境,屆時海上的風浪將高達八、九級。對於捕鯊的漁民來說,八、九級的風浪 的確不容掉以輕心。但即使回到陸地上,他們依然得面對一波波衝擊而來的保育聲浪。 黎明時分,捕鯊船開始作業。不過一開始的工作並不是釣鯊魚,而是釣鯊魚喜歡吃的魚,這一陣子釣的都是鯖魚,...

偷渡有機氯

2001-03-05

DDT曾經是被諾貝爾化學獎所推崇的研究成果, 今天卻成為國際禁用的十二種有機氯化物之一。台灣早在二十年前已全面禁用這些有機氯農藥, 但是它的威脅卻在89年12月所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中昭然若揭。

大地的眼睛

2001-03-05

在與漢人交易尚不普遍的時代,台灣原住民主要的肉類來源,便是來自於狩獵所捕獲的動物。一直到今天,布農、泰雅等原住民族,還是保留著狩獵的傳統。為了要成為一個好的獵人,布農的孩子從小就要跟著Dama〈父親〉在山林裡學習各種知識,除了要有在山中生存的基本能力之外,也要懂得動物的習性,能夠輕易地從動物的路徑、糞便等線索掌握動物的行蹤。

望安,生命的龜途

2001-03-05

綠蠵龜,曾經是海洋中族群量最大的海龜,遍及全球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今日卻成了瀕臨滅絕種的保育類動物。過去台灣本島許多沙灘都有牠的足跡,現今只剩下蘭嶼和澎湖的望安島,還能固定見到綠蠵龜上岸產卵。 溫柔、沉默而龐大,綠蠵龜從2億年前恐龍主宰地球的時代,就以現在的姿態存在了。比起其他任何爬蟲類動物,綠蠵龜可能是最好利用的,肉與卵在世界許多地方都有很高的食用價值,而偏偏又是那麼唾手可得。 199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