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相關報導

大巨蛋開打|交通與人流壓力準備好了嗎?

2024-01-06

大巨蛋是台灣第一座大型室內棒球場,去年12月正式啟用,並舉辦亞洲棒球錦標賽首場開幕賽,吸引許多球迷入場觀賽,大家對大巨蛋的歷史是否還記得?而它規劃的退場機制、安全措施是否完善呢?

大巨蛋誕生|一場要從32年前說起的夢

2024-01-06

2023年12月10日,亞洲棒球錦標賽冠軍戰開打前,中華隊球員,在台北大巨蛋室內球場熱身,比賽還沒開始,熱情球迷擠在最前面,為選手加油,隨著開打時間接近,場內氣氛越來越熱鬧。台灣第一座室內棒球場,第一場國際比賽的冠軍,即將誕生。台灣民眾期待32年的大巨蛋,也開展全新的一頁。

城市裡的野鄰居:我們身邊的猛禽

2023-12-16

高聳的大樓,繁忙的道路,都會區看似離自然很遙遠,其實不然。「我們日常生活中看到的都是房子跟人,因此忽略了都市生態系已經存在於我們的環境裡。」台灣猛禽研究會祕書長蔡岱樺說道。

《葬送,還是活化?》之一:啤酒的百年滋味|產業活保存遇到什麼難題?

2024-03-09

如果說,啤酒釀造是酵母對穀物所施加的魔法,那麼建國啤酒廠就是這個魔法在台灣的起源地。一百多年來,麥芽、蓬萊米與啤酒花在這裡發酵,替城市留下不可抹滅的味道。行政院主導計畫將建國啤酒廠(台北啤酒工場)歷史核心區域,變更為學校用地,交給台北科技大學使用,未來產業活保存之路,該如何繼續?

《週三來聽島》來去日本老屋住一晚!京都與、鳥取、廣島的空屋對策?|ft.我們的島記者 葉明蘭|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2-01

台灣在鄉村與離島地區,有不少老屋荒廢閒置。在日本老屋與空屋的問題更加嚴重,推估2028年,日本總空屋數將突破一千萬戶。

你所不知道的淡海新市鎮:水田、生態、古戰場!原來這裡不只有造鎮!|ft.建築師陳江河|公視我們的島Podcast

2024-01-30

說起淡海新市鎮,你對它的第一印象是什麼呢?大量的新穎大樓、集中式住宅,加上整齊寬敞道路規劃, 讓許多人誤以為淡海新市鎮原本是一片荒蕪,因為大面積徵地開發,才有現在的樣貌。

鸕鶿三部曲之一|台北 鸕鶿來了

2024-01-26

飄著細雨的清晨,水面映著天空的灰與太陽的光芒,上千隻鸕鶿降落的身影改變了水面原本的波紋,一個一個小黑點,順著水流,緩緩漂動,這美到難以描述的畫面,出現在台北市的基隆河。為什麼鸕鶿來到這裡?「追鸕鶿」如何成為一場很熱鬧的公民科學?

城市裡的野鄰居:白鼻心

2023-12-17

剛落成的嶄新大樓上,有隻乍看像貓的生物在圍欄上飛簷走壁,仔細一看,尾巴似乎比一般的貓還要長;夜深人靜時,天花板上傳來乒乒乓乓的聲音,令人懷疑是不是老鼠打架?近年有一種野生動物逐漸適應都市環境,牠們不只是偶然路過,而是已經在城市裡安家落戶,這個現象背後有什麼含意?又帶來哪些課題?

日本老屋與空屋の對策|振興鹿野老屋群的民間力量

2023-11-19

走在日本鳥取縣鹿野町,整齊的街道,清澈的水流,一排排古樸老建物,附近還有溫泉,是個讓人身心放鬆的小鎮。設立於四百年前日本戰國時代,目前還留有護城河遺跡和老街輪廓,不過人口老化與外流,讓空屋越來越多。

日本老屋與空屋の對策|廣島尾道老房子的重啟人生

2023-11-19

在日本民間,有一群充滿活力的人們,多年來持續在尋找與落實更好的空屋對策。2023年9月底,我們的島採訪團隊,前往廣島縣尾道市和鳥取縣鹿野町,透過在地NPO組織的分享,看到小鎮的活化與重生。

日本老屋與空屋の對策|走訪京都傳統京町家

2023-11-18

日本的空屋問題嚴重,2018年調查全國空屋總數849萬戶,空屋率13.6%。推估2028年,日本總空屋數將突破一千萬戶,總空屋率超過15%。到了2038年,更將突破1300萬戶,總空屋率達到21%。怎麼面對這些問題?

建商把我家弄壞了!危老重建、都更為何經常鄰損?|feat.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彭揚凱|我們的島Podcast

2023-10-13

基泰建設在大直建案興建過程中,嚴重損害旁邊房屋。都會區因為人口稠密且整合不易,經常只能小基地範圍更新,加上土壤液化潛勢以及地質軟弱,鄰損案例層出不窮。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