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相關文章

溫暖荔枝窩|香港第一個農村再造計畫

2019-07-08

香港的東北角,鄰近船灣郊野公園,有一個車子到不了的村落。這裡創造了香港第一個農村再造計畫,他們如何找回失去的故事,同時寫下新的故事?

築路郊野|手作修築香港郊野公園山徑步道

2019-03-25

香港,國際金融重鎮與航運中心,人口700多萬,面積大約是台北市的四倍。繁榮之外,為了保護大自然,香港政府四十年前就規劃成立郊野公園,民眾從市區出發,半小時之內就能抵達。每年吸引1200萬人次造訪,山徑與自然環境都面臨極大壓力,負責管理的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如何讓民眾,一起來解決公園裡的山徑問題?

光害-消失中的黑暗

2018-11-12

一百多年前,地球的夜晚漆黑一片。多虧電力與燈泡的普及,許多地區現已幾乎24小時如白晝,而每年地球上會增加6%的人造光。 地球上的光對人類、動物與植物有直接影響,許多生態學家論及一種新型態的污染,原本休養生息的夜晚也逐漸逝去。在動物界中,持續光照也帶來了許多問題,甚至危害某些物種的生存。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2015年為「國際光之年」,因為光的議題已是當務之急。光的世界將有什麼樣的轉變?...

屋頂上的綠手指|屋頂農場幫建築降溫

2017-08-28

台灣因為熱島效應影響,都會區溫度上升趨勢,是其他地方的兩倍,該如何解救熱島?改變,就從屋頂開始!

流浪動物119

2012-01-16

流浪動物在台灣,無論是街頭拚生存,或是被抓到收容所,共同的命運,都是早夭。牠們不是因為無人收養而被安樂死,就是因為收容所品質不良而死亡。香港的流浪動物,也面臨同樣的困境,不過SPCA盡可能在收容時,維護收容空間,提高認養率,希望能讓這些生命,有更多機會,找到一個家…

猴平相處

2012-01-09

最近台灣,傳出不少猴子大鬧學校、造成人猴衝突的新聞。在我們鄰近的香港,也有同樣的問題。為了解決人猴衝突,香港政府祭出了一連串的措施,有效地降低了衝突所帶來的困擾。這些措施,能不能在台灣適用,會不會也帶來其他的副作用?

綠色小兵香港行

2008-11-03

2008年七月初,有一群交通大學的學生來到香港,他們在香港環保團體的導覽下,要用不同的視野,認識香港這座城市,究竟在他們眼中,香港會是什麼樣貌?

看不見的香港

2008-11-03

從台北到香港,坐飛機大概只要一個半小時,交通部觀光局統計香港是台灣人出國旅遊地點的第一名,每年到香港旅遊的台灣旅客,大約有兩百多萬人。大多數人來到香港的第一印象,就是一棟棟高聳入天的高樓大廈,以及擁擠的人潮,然而,這一片巨大的高樓叢林裡,香港卻有著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香港.米埔

2005-05-30

人與鳥共生共榮的家園,該如何營造?濕地的價值,又取決於什麼? 當二十年前,台灣對於海岸濕地的利用,還停留在填海造陸的開發時期,同樣是寸金寸土的香港,卻已經將一大片的海岸濕地以及私人漁塭,劃為自然保護區,如今這裡是世界上著名的賞鳥樂園,這一座水鳥天堂就是香港的米埔濕地。

溼地新生

2003-01-27

今年冬天,從北方過境台灣渡冬的過境鳥,又再度停棲在牠們熟悉的西海岸,這次牠們聽到­的不再只有挖土機與怪手的引擎聲,看到的不再只有滿海岸的垃圾,還有愛鳥人的驚呼與期­待...